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眼看两会:破解就业难并非山重水复无路走

 

CCTV.com  2009年03月05日 15: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9年两会频道

  资料图片:1月13日,一位女大学生(前坐者)在“杭州市2009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招聘大会”上向一家民营汽车企业的招聘人员介绍自己的专业特长。 新华社记者 谭进 摄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刘军 俞玮 申楠) 受全球金融危机冲击的影响,新增就业难度加大,劳动者失业风险增加。如何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采取更行之有效的举措,稳定就业局势,不仅成为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度关注的议题,也是互联网上网友热议的焦点话题。许多网民认为,出台更多扶持政策,增加就业机会,让更多的人获取一份稳定的工作,对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不少网民还通过博客、论坛纷纷为促进就业增长支招,希望能够成为代表、委员们可资借鉴的点子。一位新华网友认为,“现在就业问题貌似山重水复疑无路,其实只要开动脑筋想办法,改变观念寻出路,就会发现柳暗花明又一村。至少能够缓解一下当前面临的就业压力。”

  就业问题冀望引起重视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案组2日提供的资料显示,由致公党中央提交的“关于解决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我国就业问题的提案”已被列为本次政协会议的第一号提案。 这份编号为“0001”的提案指出,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目前中国国内经济增长速度趋缓使得就业供求关系结构性矛盾突出,解决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就业问题已成为促进就业的重中之重。

  网友“滑力加”说:“就业问题是每个成人面临的第一大问题。没有工作,就没有最起码的生活来源;没有生活来源,所有的一切,如温饱、日常生活,就无从谈起。因此,就业问题成为第一议案也就十分正常了。希望两会在就业问题上找出一套解决问题的方法,扩大就业机会。"

  “就业问题的确需要引起两会的高度重视,现在不但大学生就业压力不断加大,数以千万计的返乡农民工就业问题更是形势十分严峻。”新华网友“喃喃”表示,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们应该为就业难找对策、寻良药,避免因就业问题影响经济健康运行,甚至引发社会波动。

  一位网易网友在博文中讲述了亲眼目睹的农民工就业难现象:出差在火车上碰到几位山东籍农民工,他们过年后很早就来到深圳,但一直没找到工作。等积蓄快耗尽,只能返乡或者前往另一座城市。这位网友表示,有不少农村的富裕劳动力人远赴城里打工,一下火车站就不知道该怎么办,现在找工作成本也很高,甚至一不小心就遭遇了黑中介。这些问题需要各地政府、村委会、企业、个人合力解决好。

  今年2月份颁布的《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经济形势下就业工作的通知》强调,大力发展中小企业,保护和提高中小企业吸纳就业的能力。一位百度网友表示,现在中小企业面临很多难题,遇到很多困难,希望落实鼓励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扶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突出问题。否则,发挥中小企业吸纳就业的主体作用就难以奏效。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