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台媒:李肇星不改幽默本色 对台湾柔性喊话

 

CCTV.com  2009年03月05日 11: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新网  

  在4日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记者会上,发言人李肇星再度展现独特的“李氏风格”。台湾媒体观察到,由外交部长转任发言人的李肇星仍不改幽默本色,以丰富的表情、手势和诙谐风趣的应答,让会场不时传出阵阵笑声。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说,“铁嘴钢牙”、“诗人外交家”、“农民本色”等,是大陆媒体对这位前外长李肇星的形容。而对台湾民众来说,最深的印象恐怕就是过去他狠批“台独”分子不会有好下场的模样。如今,退下外长一职,首次担任人大发言人,李肇星也卸下了以往外交场合上强硬的姿态,以妙语如珠的话语侃侃而谈。

  “如果你对这个问题感兴趣,那么我请你拿出笔来认真记一记,因为这些事情涉及到很多数字,不太容易光凭印象就记得清楚,”在回答俄罗斯记者有关中国今年国防预算问题时,李肇星笑着提醒记者说,他必须利用这个机会对外界的不实报道做澄清。接着,他有备而来的拿起了手边的一本《联合国宪章》的小册子表示,中国是按照该宪章和国际关系准则来办事的,并不存在所谓“隐性军费”。

  李肇星说,“作为初来乍到,作为外事委主任委员,我是边干边学。”并自称,“我是祖国的儿子、人民的服务员、朋友的朋友、知识面前的小学生”,再度拿出另一本红色封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小册子说,“一年以来,学得最多的、读得最多的就是宪法。”

  另一方面,李肇星也展露了其诙谐的一面,对于“有人提出,我们的代表在哪里?认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不畅通”的质疑,他立即面露顽童般的笑颜,逗趣的机智应答道,“全国人民代表在哪里?现在都在北京开会呢!”

  就如同过去担任外长的时候一样,李肇星不改其幽默本色,还会不时当场纠正翻译词不达意的地方。昨日从11点开始原定一个小时的记者会,在“李氏风格”下,欲罢不能的进行了近一个半小时。

  《联合报》也刊文说,喜欢对记者“谆谆教诲”的李肇星,担任新闻发言人可说如鱼得水。昨天初试啼声,他即以活泼生动的言语,获得不少掌声。

  台湾TVBS题为“外长退转战人大 李肇星重出江湖”的报道说,还记得每年两会,炮火四射的前外长李肇星吗?虽然已经退休,不过依旧是离不开镁光灯焦点,今年转换跑道,重回第一线。

  报道注意到,轮到司仪翻译讲话的空档,李肇星还会东张西望,找熟人打招呼,但其实真正令人关注,还是这位熟悉的新发言人,现在要怎么面对台湾问题。

  李肇星说:“我特别期待着到我们国家,美丽的宝岛台湾去看一看,我从来还没有去过,实际上那是我的一个梦想,去出差的时候见到一个山,叫日月山,不知道为什么,我在那里想到的,就是日月潭。”

  泛绿色彩浓厚的台湾《自由时报》也特别指出,李肇星昨天笑脸迎人,不同以往,改用“女娲补天”柔性喊话。他说,特别期待尽早到“我们国家美丽的宝岛台湾去看”,读书时读到“女娲补天”故事,之所以还有一块地方忘了补,是因女娲把两块建筑材料郑重地送到了远方,其中一地就是台湾岛。

责编:高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