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记黑龙江省五常市牛家镇二屯村村委会主任马云芳

 

CCTV.com  2009年03月04日 17: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3月4日电 题:“忙人马大姐”的那些幸福事儿——记黑龙江省五常市牛家镇二屯村村委会主任马云芳

  新华社记者 徐宜军

  联系上“忙人马大姐”的时候,她正躺在牛家镇的医院里做牵引。因为常年忙前忙后,“马大姐”马云芳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加上这两天忙于蔬菜示范基地的事有点儿上火,血压也有点儿上来了。

  今年57岁的马云芳是黑龙江省五常市牛家镇二屯村村委会主任,用她自己的话说:“我这个人每天就知道乐呵呵地忙着,闲不下来!”

  五常市牛家镇二屯村原来是个贫困村,马云芳家更是这个贫困村最穷的人家,全家4代人住在两间土房子里。

  “穷则思变!”马云芳不甘贫困。1982年,马云芳开始养鸡,当年养了700多只鸡,年底一算账,马云芳惊喜地发现,她竟然挣了2万块钱。“那可是个天文数字啊!”幸福的马云芳看到了致富的前景。

  但看到身边的姐妹们天天为过日子发愁的时候,马云芳的幸福感少了许多。“我一定要把村里的姐妹们带起来!”从此,马云芳开始帮助姐妹们共同养鸡致富,连续多年自费请专家、教授来村里为乡亲们讲课,自费购买相关科技书籍千余册赠送给农民,帮助她们掌握养鸡技术。1998年,五常市成立了养鸡协会,带领1100多户农民养鸡,800多户人家实现了脱贫致富。

  马云芳成为大忙人,姐妹们都称她“忙人马大姐”,她不但要带领大家养鸡,自己还经常到外地考察市场,帮助联系销路,成为一名女农民经纪人。2004年,马云芳引进韩国和日本种植业新品种,带领农户与韩国和日本公司签订农业订单,带动300多名贫困妇女种植南瓜和甜玉米,仅此一项为二屯村增收50多万元。

  2006年,马云芳成立了五常市全福特色种植专业合作社,吸引了300多名妇女参加,辐射五常、双城、延寿、北安、集贤等6个

  县市。马云芳多次去上海、寿光、莱阳参加农博会、农产品种子交易会、农业技术推荐洽谈会,还为农村姐妹们创造外出学习的机会和条件,多次组织农户去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科技示范园区参观学习,请专家、教授来村里讲科学技术,带领农户搞棚菜生产。

  从2006年开始,二屯村每年年底都要进行颁奖活动,第一个奖项是优秀品德奖,还有收入最高奖、种植面积最大奖等。看着姐妹们喜笑颜开领取奖品的时候,“马大姐”心里乐开了花。

  “每当这个时候,我都感到特别高兴和幸福,经过这么多年,姐妹们都一点点富起来、高兴起来了!”马云芳说。

  因为多年的无私付出,马云芳2006年当选二屯村村委会主任,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忙人马大姐”也更忙了,她不但要想着姐妹们的事儿,还要惦记大老爷们要干的事。2008年,“马大姐”一口气帮村里修了15里的环村路,还偿还了村里百分之七十的历史陈欠。“女人要自强,什么事都会扛过去!”

  多年来,“忙人马大姐”先后获得哈尔滨市“十大杰出妇女”、哈尔滨市劳动模范、黑龙江巾帼扶贫先进个人、黑龙江省科技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2008年的“国际劳动妇女节”对于马云芳来说更是不平凡的,因为她获得了全国“十大农民女状元”的荣誉称号。

  “2月29号,我们在人民大会堂领的奖!”“马大姐”兴奋地说,“那种幸福是用语言形容不出来的!我一个农民能走进人民大会堂领奖,真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虽然有点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虽然有时血压有点儿高,“马大姐”仍然闲不下来。她说:“现在国家有那么多惠农政策,是新农村建设最好的时候,咱不忙起来,不把咱们村发展起来,岂不是辜负了党的好政策?”

  “我也五十七八岁了,再忙也忙不了几年了!”“马大姐”说。这些天,二屯村正在申报哈尔滨市妇联的特色蔬菜示范基地,准备用村里30多个沼气池里的有机肥料把绿色食品种植搞起来。“这也是我过去养鸡时一直想干的事业。”

责编:高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