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不妨“松绑”小摊贩

 

CCTV.com  2009年03月04日 09: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就业形势紧张,大学生找工作也变得格外难。前不久,广东省一位政协常委提出,大学生不妨转变观念,当当个体户、小商贩,不一定毕业就要当白领。

  大学生就业或许存在转变观念的必要,不过,是不是肯当个体户、愿去摆小摊就能缓解就业难呢?这让我想起我家附近的那些小摊贩们。我家在北京五环外,三四年前小区门口自发地形成一个早市。卖菜的、卖早点的、卖花的……热闹时能有七八十个摊贩。只是,好景不长,去年春天城管开始管理这条偏僻的小街。最初是摆摊时间缩短至早8点,紧接着被赶到1公里以外高速路的桥下。一次母亲去买油条,回来却是两手空空,“迁得太远,人少多了,就五六家卖菜的,以后我也不去了。”今年春节过后,桥下的早市也不让摆了。偶尔看见有人推辆板车在路口卖水果,摊主不时东张西望,“城管来了好快跑呀”。

  倘若把广东这位政协常委的建议告诉当前小摊贩的“主力军”——农民工,我想他们多半不会担心多了竞争对手,而是会反问:“你以为小贩就那么好当!”

  是啊。如果说做摊贩也是一种自主创业的话,相比其他形式的创业,或许资金压力小、市场风险低,但困难并不少。因为在我国多数大城市,摆摊会受到严格限制,甚至在闹市区干脆严禁摆摊。想要干这行,除了要头脑灵活、手脚勤快、不怕辛苦,恐怕还要学会在面对城管时,能跑、能躲、又能忍。在这方面,大学生未必比农民工有优势。难怪广东省另一位政协委员明确表示,小摊贩不好管,大学生还是别来凑热闹了。

  建议大学生尝试做小商贩,先就业再择业,不是看低大学生,不少成功的商人都曾从小商贩起步。只是,前提不是求职者转变观念,而是城市管理者转变观念:对各类摊贩要“松绑”,不论是大学生还是农民工,都尽可能为其提供一种相对宽松的就业环境。

  就业难,各级政府推出不少好政策,比如建设重大项目吸收劳动力、提供免费职介等。这些做法无疑会起到积极作用。但是当经济波动导致失业在较大范围出现时,安排岗位是安排不过来的,终究还要靠劳动者自谋职业、自主创业。街头摆摊这种零散的商业活动,可能会增加管理的难度,可能会让城市不那么整洁,但相比劳动者的生存和生活,这实在是很小很轻的问题。政府管理部门要伏下身子,真正从扩大就业容量、帮扶普通百姓就业出发,放手让劳动者去找饭碗。“松绑”街头摆摊,让流动摊贩大大方方来经营,不仅能创造大量岗位,还会向劳动者传递出一个积极的信号,即:政府在扶持正规就业的同时也在全面鼓励各种非正规就业,全面尊重各种自食其力的创造和尝试。

  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政府有没有真正以保就业保民生为己任,不但要看出台多少优惠政策,更要看在促进就业和城市建设等其他目标冲突时,是否把就业摆在前头,其中就包括对待小摊贩的态度。

责编:徐文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