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保部部长尹蔚民:保民生促就业 何惧攻坚克难

 

CCTV.com  2009年03月04日 09: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两会召开之际,就业创业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一大焦点,人力资源大国如何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如何破解就业创业难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逐渐显现,日趋严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正处在新的起点上,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又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

    尹蔚民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是一个新部,又是一个大部,肩负着探索有机统一的大部制的责任。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以饱满的热情、百倍的努力、扎实的工作,努力开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新局面。

  2008年就业任务超额完成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做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各项工作对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意义重大。”尹蔚民指出,2008年,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据尹蔚民介绍,2008年就业再就业各项目标任务超额完成,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13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00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43万人,组织3.4万名大学生从事“三支一扶”工作,就业形势总体上保持稳定。全年共援助零就业家庭12.71万户,帮助15.64万人实现就业。

    社会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参保人数、基金收入均保持较快增长。截至2008年年底,全国参加城镇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的人数分别达到2.19亿人、3.17亿人、1.24亿人、1.38亿人和9181万人,都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5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达到13808亿元,比上年增长27.7%;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范围扩大到317个试点城市,参保人数突破1亿,并将在校大学生纳入试点范围。

    “着力保障民生,一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尹蔚民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顺利完成2008年和2009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调整工作,经过今年调整后的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预计可达到1200元;国有企业工资历史拖欠问题基本解决,完成剩余工资历史拖欠348.59亿元的清欠任务;中央财政安排98.5亿元专项资金,地方财政积极配套,基本解决地方政策性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障问题。

  将实施更积极的就业政策

    “我国正处于经济体制转轨和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以保障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得到全面加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任务更加艰巨和繁重。”尹蔚民坦言。

    尹蔚民说,2009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将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挑战,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以保持就业局势稳定为中心,把扩大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工资收入分配制度,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据悉,包括高校毕业生在内的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300万人,2009年城镇需要就业的总人数达2400万人,供求矛盾比较突出,就业形势较为严峻。

    目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挑战,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局势的5项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8项措施、做好当前农民工工作的6项措施、做好当前就业工作的26项措施和稳定劳动关系的指导意见,建立10省市就业快速调查制度。

    “2009年,国家将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全力确保就业局势稳定。人力资源保障部门将重点做好7项工作。”尹蔚民说。

    7项工作具体包括:紧密结合扩大内需,更多拉动就业,发挥政府投资和重大项目带动就业的作用,鼓励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和服务业的发展,更多拉动就业,通过税收优惠、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鼓励企业更多吸纳就业;

    帮扶企业克服困难,努力稳定就业,通过落实五缓(缓缴5项社会保险费)、四减(降低4项社会保险费费率)、三补(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职业培训补贴)、两协商(企业与工会或者职工双方平等协商)等措施,减轻企业负担,通过保企业来保岗位,通过稳定劳动关系来稳定就业;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自主创业,通过实行税费减免、场地安排、小额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政策和提供创业咨询及开业服务,为劳动者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创造良好环境;

    针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特别是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统筹安排就业;

    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提高就业创业能力;

    加强公共就业服务,改善就业环境,及时收集发布准确有效的岗位信息,提供免费的各项就业服务,组织开展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

    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整合人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完善人力资源市场监管体系,加强职业中介机构管理和市场运行监测,制定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