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宝强户口仍在农村 我要纳多少税才能成为北京人

 

CCTV.com  2009年03月03日 22: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名人谈民生

  王宝强是现实版的“许三多”,他从农民工奋斗成为名演员。

  其间,他亲历了城乡鸿沟之下的种种歧视,农民工权益受损的种种辛酸。甚至到现在,他还是农村户口。

  他期望国家能给农民城里人一样的待遇,他期望打工子弟能和城里孩子上同样好的学校,他期望户籍不再成为歧视农民的壁垒……

  □受访口述 王宝强

  呆在农村没有“期待”

  我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父母、哥哥、姐姐都在农村。

  我八岁那年,因为喜欢《少林寺》,就想拍电影;为了拍电影,我才去了少林寺学武术。如果我的父母是城里人,吃穿都够,也许我不会去少林寺。我从小想当个城里人。

  农村的孩子早懂事。我家里人多,有3个孩子,父母靠种地赚不了多少钱,家里生活也很艰难。种棉花、种玉米,留下自己够吃的口粮,剩下的卖钱,一年能有两千元纯收入就已经不容易了。农闲的时候,爸爸给别人打零工,一天挣几块钱。妈妈在塑料厂找到一份临时工,在厂里捡塑料垃圾,一个月最多才挣五十块钱。

  (如果)我在农村待一辈子,种一辈子地,也没有什么出息。虽然说学武是没有法子,但就算我当不了明星,也不想种地,宁愿回家当个武术教练,混口饭吃。我对我妈说,你让我出去学武,将来结婚娶媳妇盖房什么都不用管。我爸妈就同意我去少林寺。

  我父亲跟我说:“你只要在外面一天,做你的事情,就有盼头。你回来了,就没有期待了,那就是修理地球。”

  农民生活太苦了,虽然现在他们温饱没问题了,初中、小学教育不要钱了,但是他们的生活还是有压力,因为孩子高中和大学都需要钱,而且他们没有城里人的医保,最害怕生病,经常是小病就不去医院了,实在是大病,忍不住了才去医院。

  如果国家能够给农民城里人一样的待遇就好了,他们也有退休工资,也有医疗保险,那农民的日子就好过了。我赚到钱以后,除了给家里盖房子,还帮父母、哥哥、姐姐买医疗健康保险,这样他们有什么大病,也有个依靠。

  跑龙套、当农民工经常被克扣工钱

  从少林寺出来,我到了北京。在北京八年,我搬过六次家:北沙滩、怀柔、潘家园、六里桥、昌平、望京、东四环。

  我对北京人最初的印象就是他们“欺生”。一次上公交车,我买了票,后来车上开始查票。我的车票丢了。售票员怀疑我没有买票,根本不听我解释。旁边的一些北京人也嘀咕,说什么“北京就是被这些流动人口弄乱的”、“农民不好好在农村待着,都往北京跑。”我不喜欢那些歧视的眼神,最后我还是重新买了票。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