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尹蔚民:公务员队伍整体素质提高 相关管理机制仍待完善

 

CCTV.com  2009年03月03日 17: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公务员队伍整体素质提高 相关管理机制仍待完善——尹蔚民谈推进公务员管理工作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谭浩)公务员队伍中大专学历的干部已近九成,基层公务员队伍占全国公务员总数近六成……针对公务员队伍发展的一系列新的变化,中组部副部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尹蔚民3日表示,当前,要着重抓好公务员管理机制的完善,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形象好的行政机关公务员管理者队伍。

  尹蔚民是在此间召开的全国行政机关公务员管理工作会议作出这番表示的。据悉,这次是国家公务员局成立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行政机关公务员管理工作会议。

  “从学历上看,大专以上人员占总数的比例由1992年的30%,上升到2007年的86%。”尹蔚民说,通过多年大规模培训和实践锻炼,公务员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素质得到很大提高。

  “目前,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队伍正在形成。”据尹蔚民介绍,从知识结构上看,公务员的公共管理、市场经济、法律以及计算机等知识得到补充;从能力结构上看,公务员的依法行政、公共服务、应对突发事件、学习创新等能力有了很大提升;通过大力培育弘扬公务员精神,深入开展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行为规范教育实践活动,队伍作风建设得到加强。

  尹蔚民特别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基层公务员是我国公务员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全国公务员队伍总数的近60%。加强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是一项紧迫而长期的任务。”

  尹蔚民说,各级公务员主管部门要以强素质、树形象为目标,以县(区)、乡镇(街道)和一线执法部门为重点,把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强化基层公务员的群众观念、服务观念,不断提高他们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鉴于机制建设是公务员管理工作的关键,尹蔚民表示,下一步,有关部门要着重抓好公务员管理机制的完善。

  一是完善进入机制。严把“进口”,坚持凡进必考,切实做到依法考录、科学考录和公平考录,注重从基层和生产一线选拔优秀人才充实到各级党政机关,进一步做好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机关公务员工作,形成来自工农一线的党政干部培养链。

  二是完善任用机制。把好“楼梯口”,大力推进竞争上岗、公开选拔等制度,规范工作程序,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保证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公务员脱颖而出。

  三是完善退出机制。畅通“出口”,坚持退休制度,健全辞职、辞退、职务任期、交流等制度,保持公务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

  四是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实施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而又切实可行的公务员考核评价体系、层级明确管理规范的国家表彰奖励制度、明确而又严格的公务员纪律惩戒制度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规范。

责编:高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