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峰委员:困难时期增加就业要靠政策引导和企业责任

 

CCTV.com  2009年03月03日 16: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9年两会频道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钱春弦)全国政协委员、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经济不景气,全球同业面临倒闭、裁员之际,要在扩大就业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关键要靠政策引导和企业责任心。

  陈峰认为,2009年我国面临新世纪以来最严峻的挑战,集中表现在就业领域。以民航业为例,航空公司出现20多年未曾有过的严峻局面。在此情况下,要依靠政策激励和企业责任心,想方设法开掘就业门路,为国分忧。

  据介绍,尽管全球航空业不景气,各国航空公司纷纷裁员甚至倒闭,我国第四大航空集团海航仍启动了2009年大学毕业生千人招聘计划,决心启动涉及航空运输、海航旅业、海航实业、海航商业、大新华物流五大产业领域的大学毕业生就业计划。招聘的职位包括飞行、机务、航务、乘务、财务、金融、法律、行政、市场等,人数近1500人。

  这一就业计划将在我国华北、西北、西南、华东、华南、东北六大区域展开招聘。陈峰还强调,此次就业计划将特别选择把四川成都作为校园宣讲会的第一站,以响应国家号召,切实为四川灾后重建贡献力量。面向汶川地震灾区的招聘活动,将于近日率先开始,持续时间约为两个月。

  在产业困难形势下不裁员而是继续扩大就业职位,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家发展前景。陈峰说,今年我国经济发展基本面仍然向好,国内航空市场仍有增长机会。企业可以借助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捕捉市场机遇。

  作为基础性行业,民航对国民经济拉动作用显著,创造就业潜力可观。“自2000年重组长安航空公司以来,海航8年来大力开展与西部地区合作,旗下约15家在陕西企业为当地提供逾10000个就业机会,年创收能力超过40亿元,为当地就业、税收等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陈峰说,目前海航占据我国支线市场的半壁江山,对于广袤的西部地区,发展支线航空是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扩大就业的重要渠道。两会期间,陈峰将提出关于取消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减免飞机进口购租税以及支持西部支线航空等多项提案。“就中央拉动内需政策来看,地域宽广的西部地区是我国民航业潜力巨大的市场。通过放大中小机场建设、鼓励西部支线航空。发展西部旅游事业,对于中西部地区的崛起具有重要作用。”

  陈峰说,金融危机还没有结束,企业需要在危机中找出路,在危机中调整机构。从市场开始着手,加快国内民航市场的开放力度,我国民航市场的前景无限。

责编:高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