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赵志全代表:多措并举广开大学生就业渠道

 

CCTV.com  2009年03月03日 15: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9年两会频道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车玉明、张晓晶)金融危机冲击下大学生就业难成为一个突出现象,引起了出席两会的人大代表们的强烈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鲁南制药集团董事长赵志全建议,应多措并举,广开就业渠道,缓解大学生就业难。

  赵志全代表发现,虽然当前大中专毕业生就业面临严峻挑战,但仍有一些毕业生就业观念没有调整好,定位过高,盲目追求热门职业、环境舒适的职业、高薪的职业,造成“小事不愿做,大事做不了”的尴尬局面。目前许多科技含量较高的企业都需要大学生的加入,但一些学生宁愿去挤公务员的“独木桥”,也不愿将目光投向企业。

  他说,基层特别是农村和一些小企业,非常缺乏人才,但很多大学生宁可待业,也不愿到基层去工作。赵志全建议,应采取支持企业发展、进一步发展服务业、分类开展培训等措施,帮助扩大就业。

  赵志全代表认为,广开就业渠道,需要把就业“蛋糕”做大。政府应加大对企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对企业吸纳城乡就业困难群体的,实施税收减免、社会保障补贴和岗位补贴等措施,帮助解决融资、用地、环保、招工等方面的要求和问题,加快企业发展,吸收更多人员到企业工作。

  服务业可以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政府应制定系列政策,支持发展社区服务、家政服务、文化娱乐服务,侧重于支持发展托老托幼、配送快递、家庭护理等便民服务,以增加更多就业岗位。

  赵志全还建议,应大力鼓励大中专毕业生自主创业,建议设立大中专毕业生创业基金,宣传典型代表人物,支持鼓励大中专毕业生自主创业。

  另外,政府可分类开展岗前培训、创业培训和种植、养殖业实用技术培训等多样内容的培训班,加强对就业人员的业务技能和素质训练,提高他们的就业本领。

责编:高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