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赵洪祝: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促经济生态协调发展

 

CCTV.com  2009年03月03日 10: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光明日报  
专题:2009年两会频道

  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促进经济生态协调发展

    ——访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赵洪祝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为了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浙江省近年重拳出击,铁腕治污,在生态建设上投入千亿元资金,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全国“两会”前夕,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

  记者:近年来,浙江大力倡导建设生态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如何?

  赵洪祝:近年来,浙江省大力开展生态省建设,全面推进环境污染整治,出台了40多部法规文件;创建了环境综合决策、区域协调、生态补偿等机制;开展“百矿示范、千矿整治”和“绿色矿山”活动;实施农村环境整治工程;推进排污权交易等等。2008年全省环境质量稳定,八大水系、运河和主要湖库地表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68.4%,比去年提高7.6个百分点;城市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天数比例达83.6%以上。全年我省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以上,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均下降3%以上。目前,浙江已累计建成1个国家生态县、43个国家生态示范区、6个国家环保模范城市、138个国家环境优美乡镇,森林覆盖率达到60.5%,生态省建设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记者: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浙江对生态环境的认识有哪些变化?

  赵洪祝:我省对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从最初的用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发展到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再到绿水青山本身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的自然生态价值弥足珍贵,保护和开发利用好了,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绝不能牺牲绿水青山去换取一时发展的GDP。省委、省政府一再强调,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破坏生态环境就是破坏生产力,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经济增长是政绩,保护环境也是政绩。

    为了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生态意识,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大力倡导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舆论引导,普及生态文化知识,在全社会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开展环保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农村)、进学校、进家庭的“五进”活动;不断深化绿色系列创建,已累计创建国家绿色学校49所、全国绿色社区27个、国家绿色家庭22户,并创建了一大批省级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医院、绿色饭店、绿色家庭等。

  记者:应对世界性的金融危机,中央投入4万亿元拉动内需,浙江也投入8800多亿元与之配套,大批项目的启动势必给生态环境造成压力,浙江如何应对?

  赵洪祝:中央制定了“保增长、扩内需、促调整”的方针,大规模的投资建设将集中开建,这给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带来很大压力。在“保增长”成为“重中之重”的背景下,有人认为,为了实现今年经济“保增长”的目标,在生态环境、耕地保护、资源能源等方面可以作出一些牺牲,环境保护的“硬杠杠”可以宽一宽,节能减排的“紧箍咒”可以松一松。这已引起我们的足够警惕。

    若如此,以前在节能减排中被砍掉的项目和工程就会死灰复燃,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就会停滞甚至倒退。可以说,今年对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来说,我们面临严峻的考验。对此,省委已专门召开会议,作了具体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强调,各地各部门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生态环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决不能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来追求一时的发展。

  记者:改革开放30年来,浙江经济高速增长,但土地、能源、水等资源和环境容量已逼近极限。面对这一严峻的现实,浙江如何应对?

  赵洪祝:地球上的资源有限,地球净化和容忍污染的能力有限,作为一个人多地少、自然资源匮乏的省份,浙江的发展取得了很大成就。2008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486.9亿元,比上年增长10.1%;人均生产总值达到6078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27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9258元,分别增长10.5%和12%。

    浙江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很大程度上靠的是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但市场和其他资源可以两头在外,环境资源不能位移。对浙江来说,生态环境资源比其他所有发展要素都显得更加稀缺和宝贵。也正是现实的逼迫,浙江只有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为此,我们在去年召开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作出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决定,强化要把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作为重要的工作目标和倒逼机制,为从根本上解决环境问题创造良好的条件。

    为了转变发展方式,要把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作为建设生态文明、推进生态省建设的关键环节。这几年,我们探索了经济发展、生态保护、环境整治统筹兼顾的新路子,推出了大量政策举措,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形成了全社会关心生态、参与环保的一致共识、整体合力和浓厚氛围。环境保护不仅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社会全面进步,也为经济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增长点。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和建设生态文明要求来看,建设生态省的工作还刚刚起步,各项任务还非常艰巨,今后的路还很漫长。

  记者:要增长就要发展,要发展就要与环境发生矛盾,如何解决发展增长和生态环境的矛盾?

  赵洪祝:这就要求做到发展是可持续的发展。浙江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既要保经济增长,又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压力无疑是大的。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地方很容易出现重经济增长、轻可持续发展的现象。必须认识到,保经济增长不等于保GDP增长,更不是保过去粗放型增长,重回高耗能、高污染、低水平重复建设老路。这个“保增长”,保的应是立足于科学发展,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增长”。我们除了要算清经济账,还要算好资源账、环境账和政治账。

    各级各部门在实现保增长目标的努力中,要更加自觉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发展观念,调整发展思路,把实现保增长的目标建立在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增加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努力缓解和消除发展的瓶颈制约,切实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切实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记者:增长着眼于当前,可持续着眼未来,如何解决当前和未来的关系?

  赵洪祝:增长不等于发展,以破坏环境破坏生态为代价的增长我们宁可不要。这就要求我们做到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一些领导干部为追求经济增长,不惜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追求产值,搞“形象工程”和所谓“政绩”,以牺牲未来利益为代价来追求当前增长,结果破坏了生态,影响了民生。事实证明,只有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辩证处理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的关系,才能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我们既要考虑经济发展,又要考虑资源支撑力、生态环境和社会承受力;既要考虑发展的收益,又要考虑付出的成本和代价。发展应当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既在合理开发和利用资源中求发展,又在发展中保护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如果只讲发展、讲开发而忽视生态保护,这样的发展必将导致严重的后果。

  记者:新的一年,浙江将如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赵洪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省委、省政府也提出了“标本兼治、保稳促调”的工作思路。我们要以环境保护促进结构调整,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浙江今年的具体目标有两个:一是全面建成县以上的城市污水、生活垃圾集中处理设施;二是确保建成覆盖城乡的环境质量和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网络,全省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要继续位居前列,努力促进经济生态协调发展。

    (记者 叶辉)

责编:高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