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家文物局称蔡铭超拍下兽首是个人行为

 

CCTV.com  2009年03月03日 07: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扬子晚报  
专题:直击圆明园被掠国宝遭拍卖

  这是委托人蔡铭超,他是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的收藏顾问(3月2日摄)。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副总干事牛宪峰3月2日在于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收藏顾问蔡铭超参与了圆明园兔、鼠首在法国巴黎的拍卖,并成为了最后竞拍者。牛宪峰告诉记者:虽然蔡铭超以总计3149万欧元的价格在法国巴黎拍下了圆明园兔、鼠首,但由于尚未付款,且目前仍在付款期限内,因此拍卖能否最终成交尚属未知。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自圆明园兔、鼠首2月25日在巴黎被所谓“神秘买家”以电话委托的方式拍下后,“神秘买家”的身份一直是个谜团。昨日10时30分,北京丰联广场丰联会馆内聚集了近百名中外记者。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外宣布,该基金收藏顾问蔡铭超通过电话委托的方式参与了圆明园兔首、鼠首在法国巴黎的拍卖,并成为最后的竞拍者。

  但蔡铭超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只是尽了自己的责任,但不会付款取货。”短暂亮相后蔡铭超匆匆离去。

  开天价拒付款 拍卖已变相流拍

  “买而不付款,不结账”这意味着,法国佳士得的此次关于兽首的拍卖已经变相流拍。身为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国宝工程收藏顾问的蔡铭超昨天露面的时间不到5分钟,他的发言很简短,“当时我想,每一位中国人在那个时刻都会站出来的,只不过是给了我这个机会,我也只是尽了自己的责任。但我要强调的是,这个款不能付。”蔡铭超强调说,这件事终于有了一个结果,圆明园兽首现在仍然在佳士得公司,仍然属于皮埃尔·贝尔热。之后,蔡先生未给现场记者任何提问机会,匆匆离开现场。

  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副总干事牛宪峰随后介绍,在拍卖会当天,蔡铭超先生做了一个电话委托,当时的本意是看一下拍卖现场的情况,如果撤拍或者流拍,就不参与了;如果是进入了正常的拍卖程序,就会进一步关注。“当现场拍卖师报价900万、1000万、1100万欧元的情况下,我们参与了竞拍,最终将这两件兽首(即鼠首和兔首)铜像以总共3149万欧元落槌。”牛宪峰表示,蔡铭超拍下圆明园兔首、鼠首“无疑冒着极大的压力和风险”,是非常情况下的非常举措。

  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会系公益性社团,隶属于由文化部主管的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此前,它曾参与了圆明园猪首铜像的回购运作。

  昨日,记者专访了中华抢救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会负责人、中华抢救海外文物专项基金总干事王维明。王维明说:“国家文物局已经明确声明不鼓励国人以国家或任何个人名义回购,因为从道理上,不可能让别人偷了你的东西,受害者还到处筹钱买回赃物。最佳的解决办法是,法国政府、法国收藏界友人或法国企业买下这件文物,捐赠给中国。”王维明还告诉记者,这次法国佳士得方面对待中国国家文物局的几次声明不理不睬,已经演变成了国与国之间的问题。

  国家文物局此前不知情 称“完全是个人行为”

  昨天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国家文物局表示,在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之前并不知情买家是谁,他们也是在蔡的新闻发布会后才知道此事。这位负责人说:“这完全是个人行为,非官方的,对此我们不发表言论。”当记者问及买家最终不付款,是否会影响中国人的信誉,文物局该负责人表示,买家既然作此决定,就要对自己的个人行为负责。

  相关链接: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