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白皮书回顾西藏民主改革四大内容

 

CCTV.com  2009年03月02日 15: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三月二日电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二日在此间发表的《西藏民主改革五十年》白皮书中,回顾了西藏民主改革的四大主要内容:

  其一,废除封建农奴制的压迫和剥削,解放百万农奴和奴隶。一九五九年,中央政府下令平息西藏叛乱后,立即解散了压迫西藏人民数百年的噶厦政权及其所属的军队、法庭和监狱,废止了旧西藏法典及其野蛮刑罚。紧接着,有计划、有步骤开展运动,并分期分批对边境地区进行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农奴、奴隶对农奴主的人身依附关系,废除了封建制度、封建剥削和封建特权,废除了乌拉差役和高利贷债务。

  西藏百万农奴和奴隶从此获得翻身解放,成为国家的主人和西藏的主人。他们的生命安全和人身自由从此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的保障,不再遭受农奴主的政治压迫、强迫劳动和非人待遇,不再遭受沉重的差税和高利贷剥削。

  其二,实行土地改革,废除封建农奴主的土地所有制,使农奴和奴隶成为土地的主人。一九五九年九月二十一日,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通过决议,决定对参加叛乱的农奴主的土地和其他生产资料一律没收,分配给农奴和奴隶;对未参加叛乱的农奴主的土地和其他生产资料由国家出钱赎买后,分配给农奴和奴隶。

  据统计,在民主改革中,国家共支付四千五百多万元对一千三百多户未参加叛乱的农奴主和代理人的九十万亩土地和八十二万多头牲畜进行赎买。共没收和赎买农奴主土地二百八十多万亩,分给二十万户、八十万农奴和奴隶,农奴和奴隶人均分得土地三点五亩多。

  在民主改革中,西藏建立起第一个供销社、第一个农村信用社、第一所民办小学、第一所夜校、第一个识字班、第一个电影放映队、第一个医疗卫生机构。一九六零年,纳金水电站建成发电,拉萨普通市民首次用上了电灯。

  其三,废除政教合一制度,实行政教分离和宗教信仰自由。在民主改革中,一方面,明令规定切实保护宗教信仰自由和爱国守法的寺庙,保护人民有当僧尼的自由和僧尼还俗的自由,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不受干涉,保护有历史意义的寺庙和文物古迹。另一方面,实行“政治统一,信教自由,政教分离”的方针,废除寺庙在经济、政治上的一切封建特权,废除寺庙的封建占有、封建剥削、人身奴役以及寺庙内部的封建管理和等级制度,保障各教派在政治上一律平等;寺庙内的公共资金和财产实行民主管理,作为生产基金和供给寺庙僧尼的生活与正常宗教活动之用;寺庙的僧尼按劳动力情况分得的土地,由寺庙管理委员会统一管理,组织生产;寺庙内收入不够正当开支时,由政府予以补助。

  其四,建立人民民主政权,保障人民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到一九六零年底,西藏成立了一千零九个乡级政权、二百八十三个区级政权,七十八个县(包括县级区)和八个专区(市)建立了人民政权。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干部达到了一万多人,其中乡级干部全是藏族,区级干部百分之九十以上是藏族,三百多名藏族干部担任了县以上领导职务。一九六一年,西藏各地开始实行普选。一九六五年九月,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成功召开,西藏自治区正式宣告成立。(完)

责编:闫彬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