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白皮书指出,藏语文和传统民族文化得到有效保护

 

CCTV.com  2009年03月02日 15: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三月二日电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二日发表的《西藏民主改革五十年》白皮书指出,民主改革五十年来,藏语言文字和传统民族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传承和发展。

  白皮书介绍,西藏实行藏、汉语文并重,以藏语文为主。目前,所有农牧区和部分城镇小学实行藏汉文同步教学,主要课程用藏语授课。中学阶段也同时实行用藏语和汉语授课,并坚持在内地西藏中学开设藏语文课。在高校和中等专业学校的招生考试中,藏语文作为考试科目,成绩计入总分。

  西藏自治区成立以来,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决议、法规,西藏各级政府及所属部门下达的正式文件和发布的公告都使用藏、汉两种文字。在司法诉讼程序中,对藏族诉讼参与人,都使用藏语文审理案件,法律文书也使用藏文。各单位的公章、证件、标识以及机关、厂矿、学校、车站、机场、商店、宾馆、餐馆、剧场、旅游景点、体育场馆、图书馆等的标牌和街道、交通路标等,均使用藏、汉两种文字。

  西藏人民广播电台目前共开办四十二个藏语(包括康巴语)节目(栏目),藏语新闻综合频率每天播音二十一小时十五分钟,康巴语广播频率每天播音十七小时五十分钟。

  西藏电视台卫视频道开播后,专门开设藏语频道。二00七年,藏语卫视实现二十四小时滚动播出。目前,西藏有十四种藏文杂志、十种藏文报纸。藏文于一九八四年实现了信息化处理,并开发出与汉英兼容的藏文软件操作系统。藏文编码国际标准于一九九七年获得通过,成为中国少数民族文字中第一个具有国际标准的文字。

  白皮书介绍,国家组织编辑出版了中国戏曲志、中国民间歌谣集成、民族民间舞蹈集成、谚语集成、曲艺集成、民族民间歌曲集成、戏曲音乐集成、民间故事集成等十大文艺集成志书西藏卷,及时抢救和有效保护了西藏大量重要文化遗产。国家将整理出版大型口头说唱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作为重点科研项目予以资助,现已搜集三百余部,整理出版藏文版六十二部、汉译本二十多部,并有多部被译成英、日、法文出版。

  白皮书还说,旧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适龄儿童入学率不足百分之二,文盲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五。二OO八年,西藏七十三个县(市、区)已全部实现普及六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文盲,文盲率下降到百分之二点四。现代新闻文化事业也从无到有,迅速发展。(完)

责编:闫彬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