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金融业增加值金融业税收均居全国首位

 

CCTV.com  2009年03月01日 09: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孙晓胜、杨晓亮)“北京金融业增加值、金融业实现税收均位居全国首位。金融业已成为首都经济的战略产业和龙头产业。”北京市政府秘书长黎晓宏28日在北京市金融工作会议上作出上述表示。

  黎晓宏表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十分重要。近年来,首都金融业保持快速发展,金融发展环境日益优化,金融服务水平不断提升、金融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

  据介绍,2003年至2008年,北京市金融业增加值由635.6亿元增长到1493.6亿元,年均增长12.9%。金融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由12.7%提高到14.2%。金融业实现税收由211.4亿元增长到1972.8亿元,增长8.3倍,占北京市税收总额的比重由13.2%提高到36.3%。2008年金融业对北京经济的贡献率达到13.6%。

  2008年,北京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业发展的意见》,明确了首都作为国家金融决策中心、金融管理中心、金融信息中心和金融服务中心的定位,首次提出了将北京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

  随着北京金融发展环境日益改善,近几年国内外金融机构开始加速向首都聚集。中国投资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一批国家级金融机构在京设立。摩根大通银行、德意志银行、法国兴业银行等一批外资银行在京设立法人银行。高盛公司、瑞银集团、瑞士信贷、德意志银行等国际著名投资银行在京设立合资证券公司,信达、华融、东方三大资产管理公司在京成立证券公司。十余家颇具实力的中资保险公司和中外合资保险公司在京设立。

  截至2008年末,在北京的营业性金融机构已达5165家,其中在京注册法人金融机构641家,位居全国首位。目前,首都北京已经成为银行、证券、保险三大类大中型骨干金融机构和国际金融机构的主要聚集地。

责编:高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