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哈尔滨将在大冬会后考虑申办冬奥会

 

CCTV.com  2009年02月28日 08: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明天将在哈尔滨闭幕。在大赛组委会今天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组委会执行副主席、黑龙江省副省长程幼东表示,哈尔滨将在本届大冬会后考虑申办冬奥会。

  在本届大冬会即将闭幕之际,世界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席乔治·基里安再次对哈尔滨一流的场馆设施发出赞叹。他表示,哈尔滨为举办大冬会建设了多个优质场馆,这既为大冬会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基础,也为哈尔滨申办冬奥会创造了条件。

  国际大体联的官员认为,哈尔滨冰上比赛场馆的质量和规模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此前一向为“软肋”的雪上场地,也实现了质的飞跃。高质量的比赛场馆显示了哈尔滨申办的冬奥会的实力。

  在硬件之外,本届大冬会也在大赛组织能力方面对哈尔滨进行了考验。

  据中国大体协副主席杨立国介绍,大学生运动会有“小奥运”之称,大冬会的比赛项目设置与冬奥会的规模相当。本届大冬会,共有来自44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名运动员参赛,另有24个国际观摩团来到哈尔滨,这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大冬会。哈尔滨的接待和竞赛组织能力得到了各国来宾的一致认可。

  有关哈尔滨可能申办冬奥会的消息,一直是媒体观众的焦点,在哈尔滨大冬会得到各方面较高评价后,哈尔滨是否已经决定申办冬奥会了呢?

  本届大冬会组委会执行副主席、黑龙江省副省长程幼东今天向记者表示,政府将在本届大冬会结束之后对申办冬奥会的相关事宜进行研究。不过,哈尔滨已经具备了申办冬奥会的一个重要条件,那就是群众的强烈意愿。通过本次大冬会可以看出,哈尔滨百姓对举办冬奥会是很有热情的。

  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大冬会上创造了史无前例的优异成绩。截至今天上午,中国代表团以16金、17银、12铜的成绩居金牌榜之首,在此前参加大冬会的历史上,中国代表团的最好成绩是6枚金牌。东道主成绩的大幅度提升,也自然引起了群众对申办冬奥会的热望。

  不过,哈尔滨申办冬奥会也并非万事俱备,比如,雪上比赛场地的条件仍有不足之处。冬奥会雪上比赛的重要项目雪橇和雪车比赛所需要的场地,目前哈尔滨还不具备。据程幼东介绍,雪橇、雪车的比赛场地造价昂贵,可能需要投资几亿元来建设。花几亿元建这样的场地,平时能否有效利用,是政府部门需要慎重考虑的问题。

  哈尔滨需要考虑的还不只是比赛场地是否完备。

  本届大冬会期间,浮现出中国部分冰雪体育项目群众基础薄弱的问题。尽管中国代表团的整体表现十分出色,但在冰球、冰壶和单板滑雪U形槽等项目上,国外冰雪强国的群众普及度很高,而中国仅有几百到几千人从事这项运动,这也反映出像哈尔滨这样的中国北方城市,在冰雪运动的开展上仍有巨大空间。

  同时,对于已经成功举办大冬会的哈尔滨而言,并不意味着就已经获得了足够的举办国际大赛的经验。

  回顾哈尔滨近几年举办的国际赛事,几乎全部为冰上赛事,但在冬奥会比赛的设项构成中,雪上项目所占的分量却大于冰上项目,这不禁令人产生疑问:缺少雪上赛事举办经验的哈尔滨有足够的能力办好冬奥会的雪上比赛吗?

  不过,正像程幼东所说,在本届大冬会后,申办冬奥会的论证将成为哈尔滨城市发展的下一步工作内容。不管自身有怎样的优势和缺点,至少哈尔滨申办冬奥会的热情已经被点燃。

  本报哈尔滨2月27日电

责编:张仁和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