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职场“爱”技能人才 深圳佛山急需服务业人员

CCTV.com  2009年02月28日 00: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专题:2009,我们的工作在哪里

  珠三角主要城市有哪些岗位提供给广大求职者?记者调查发现,深圳的第三产业需求仍旺,日均4场招聘会也难解招工难的情况;而东莞的日用、医疗用品行业招人最多;佛山则最缺服装生产工、服务业人才和技工;江门技工、操作员、机修工、包装工最缺人。

  记者调查:

  元宵后珠三角职场渐回暖

  前天,佛山中心劳动力市场的招聘区内出现了节后首个招聘热潮,60多家企业带着700多个职位前来招聘,吸引了2000多名求职者前来找工。根据佛山劳动部门的统计,到昨天为止,全市的企业复工率达到82%,对人才的需求自然增大。

  昨日,东莞智通人才市场举办了今年春节后第二场现场招聘会,单莞城总部加上塘厦和长安,三地市场共计约1200多家企业招聘岗位超过10000个,进场人数超过2万,比4日举行的首场招聘会均翻了一番。

  据粗略统计,到场招聘的企业中,接近1/5的企业招聘人数超过50人,念辉家饰更是一次招聘总经办、财务、研发、营销等124个以上职位。另外,可口可乐、伟易达、加多宝、徐福记等众多知名企业也纷纷到场招聘。加多宝招聘代表李小姐表示,今年总体招聘量将和去年持平,因为业务拓展将增加一批市场营销、品管等岗位,员工待遇将和去年相同。

  对此招聘热潮,东莞智通人才市场一负责人表示,由于今年春节来得较早,部分企业放假时间又较长,再加上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对今年东莞的找工形势暂时持观望态度,这就造成东莞估计找工的高峰期比往年推迟了,“从今天的情况看,元宵节后东莞职场已经回暖,而高峰期将出现在三月上旬。”

  江门职场今年很早就出现了火爆场面,而到元宵过后,这股热潮有增无减。据江门英才人才市场总监欧阳振鹏介绍,元宵节后参与市场招聘的企业有望增加15%,提供的职位、工种也将增多。去年一些企业提前放假后,随着企业订单增加,企业现在正在统计新的用工需求,元宵节后,这些企业将向社会招聘工人,到时将会有更多的职位和工种供求职者选择。

  欧阳振鹏说,开平、新会等下属县市企业陆续开工也是元宵节后江门市场迎来用工高峰是的另一个原因,由劳动力这些企业开工时间较晚,预计有的要到2月底~3月初,届时将有更多以管理类为主的职位。

  找工支招:

  热情勤奋 无经验就要多吃苦

  有职场人士分析,受金融海啸等影响,目前珠三角不少求职者的积极性整体表现得有点懈怠,从春节后的招聘会现场来看,不少求职者仍抱一种观望的态度。“求职者的心态对获得一份好工作是很重要的。”该人士表示。

  东莞智通人才市场公关部经理蔡小梅建议:求职者在找工的时候要尽量展现自己热情勤奋的一面,因为现在企业很需要综合能力强、敬业、能身兼多职的人员,如果没有工作经验就一定不要害怕吃苦,可以尝试销售工作。

  同时,求职者找工前应该先按照目前形势,计划好自己准备从业的行业和岗位类别,然后把求职渠道和时间利用好。例如要找技术技工、后勤、文职,最合适的渠道就是参加现场招聘会,进场前可以先查询场内企业分布情况,然后对号入座提高效率;如果找管理类的工作,可以上网或者参加专场招聘、中高级招聘会,在非招聘会日,可以在人才市场的求职服务中心查询职位信息,充分利用更多时间和更多渠道来找工作。

  心态摆正 懂得退而求其次

  面对大量求职者,不少企业招工负责人都表示,想要招到真正的人才不容易。深圳市紫光显示设备有限公司的冯总经理告诉记者,来现场求职者确实很多,但是很多求职者却没有摆正心态,高不成,低不就。企业招人难,求职者找工难的“两难局面”今年依旧存在。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博士认为,一直以来外来务工者求职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企业能提供什么工作和工人想找什么样的工作之间往往存在着差异。刘开明建议外来务工人员应及时调整心态和就业观,在制造业无法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时,主动投向基建行业、第三行业等用工需求较大的行业。“珠三角很多轨道等基建建设、服务业中的保姆、物业管理、餐饮等都存在缺工的现象,能为劳务工提供就业机会。

  把脉职场:

  深圳:

  第三产业需求旺

  从2月到3月底,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将在深圳市举办278场免费公益性招聘会,比2008年同期的135场翻了一倍有余,预计将提供20余万个就业岗位,岗位涵盖其中第三产业商贸零售、物业管理、酒店餐饮、金融保险等高中低三类职位及部分制造业职位,其中低端职位占岗位总数的65%左右。平均每天将有4场免费招聘会。在刚刚结束的深圳“才市暖阳”活动中,就有1250家用人单位入场,提供职位超过2万个。

  此外,位于关外的龙观人才市场每天上午均举办现场招聘会,每天平均400余家企业进场。深圳人才市场则于近期陆续推出大型的行业招聘会,涵盖电子、服装、汽车等领域;同时,综合性的招聘会,如珠三角制造业大型招聘会、中高级技能人才招聘会等分别在2月15~22日举行。

  东莞:

  日用、医疗用品行业招人多

  记者从多个东莞人才市场了解到,不少非周期性行业,例如日用品、快速消费品、医疗用品就仍然需要大量人才加盟。东莞厚街劳务大市场市场营销中心总监黄京表示,家具和鞋业两个行业的招聘来看,当前需求量最大的仍然是普工和技工类,但是与去年节后用工需求相比,总体仍然减少了2成左右,但去年家具和鞋业行业出现了大量缺工的情况,找工困难不会太大。

  另外,中高端人才比以往更抢手了。记者在人才市场看到某机械企业招聘各类工程师,开出了“底薪6000~8000元,加提成月薪上万”的诱人条件,某韩资光学企业为“韩语主管” 提供的月薪也超过8000元。

  东莞中心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其实对于一些拥有自主技术、自主品牌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来说,经济危机可能反而是拓展市场的好机会,他们自然也需要更多中高端人才来巩固其核心技术的优势。”智通的一位负责人也向记者透露,松山湖今年就将计划招收4万多名高新技术人才。

  佛山:

  最缺服务业人才和技工

  “前几天,一批佛山企业到对口的云浮劳动市场招工,共4000多个岗位,没想到只有不到300人达成就业意向,因为产业转移的原因,云浮当地劳动力更愿意留在本地就业。所以佛山今年总体岗位虽然有减,但个别行业的用工缺口还是很大!”佛山劳动就业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佛山目前缺工行业岗位主要有:服装、制鞋生产工和各类技工,电子信息类、光学类和金融类人才也较缺。

  江门:

  技工、销售人才最受“热捧”

  据广东智通人才公司江门分公司高级顾问刘云飞介绍,元宵之后,江门的用工市场将会平稳上升,其中管理类、服务类、技工类以及销售类四类工种是目前用工市场最为紧俏。

  今年有经验的求职者找工会更顺利,其中生产类的主要集中在技工、操作员、机修工、包装工等,薪酬在1000~1800元左右;而管理类主要集中在车间主管、区域经理、生产经理、项目经理等;服务业中,星级酒店、中西餐厅的大量增加,这方面的用工需求的缺口很大;销售类用工则集中在业务员、保险从业人员、营销员、外贸跟单等几个工种上。

责编:徐文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