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端产业缺位致大学生就业难 初次就业率降骤降

CCTV.com  2009年02月28日 00: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瞭望  
专题:2009,我们的工作在哪里

    新一轮大学生就业高峰转眼即至。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渐向我国实体经济蔓延、国内新增就业增速多年来首次下滑的背景下,200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将更加严峻。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9年《经济蓝皮书》预计,到2008年年底,有100万名大学生不能就业。而全国高校毕业生总量压力继续增加,2009年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611万人,比2008年增加52万人。大学生就业也被称为进入30年来最难时期。

    近期,中央反复强调,要将大学生就业放在就业工作的首位。1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7项措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下发通知,推动包括“校企对接”、“寒假招聘会”、“民营企业招聘周”等11项针对大学生就业的具体服务活动。教育部将应届毕业生就业纳入2009年工作重点,推出研博扩招等举措。

    各地也纷纷出台各种帮助大学生就业的措施,拓宽渠道保就业,发放创业贷款,发放就业券,鼓励大学生当村官等。出台这些措施的目标是希望能帮助大学生度过这个“内外夹击”下的就业寒冬,力争使2009年的应届大学生初次就业率达到70%左右。

    大学生就业难不是一个新问题,再创历史新高的高校毕业生人数和全球性经济衰退的到来,只是使大学生就业形势变得更加严峻而已。在我国的人力资源结构中,高校毕业生无疑属于高端人才。而高端人才“滞销”,在我国多年来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情况下发生,似乎是一种悖论。

    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这与我国的经济发展模式有密切关系,即高端产业发展不足是导致大学生就业难的重要原因之一。当前,国家应配合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推动第二产业、第三产业中的高端产业发展,以政府行为储备产业、储备技术、储备人才,从战略上解决大学生就业。

    大学生就业难的悖论

    “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我国的大学毕业生不是多了,而是数量不足,远远达不到国家战略发展的需求,所以不要产生大学生过剩的误解。”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院长杨河清教授告诉本刊记者。

    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显示,我国专科及以上学历人口仅占总人口的5.18%,只及发达国家平均数的1/4。2005年中国人才报告显示,2010年我国专业技术人才缺口将达2000万人。

    进一步分析表明,到2020年,我国人均GDP达到3800美元左右时,需要10%左右的大专以上人才,即1.4亿人,比现有数量多出7000多万。也就是说,从现在到2020年,年均需要增加600万左右大专以上的毕业生才能实现这个目标。

    与此同时,近年来,每年都有为数不少的大学生因找不到工作而成为“漂一族”、“啃老族”。《经济蓝皮书》的数据表明,大学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已经由过去的90%跌落到65%左右。

    即使是就业率年年增长的地区,就业满意度也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提升。比如广东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4年都在95%以上,在全国名列前茅。但据统计,2007年广东选择灵活就业的本专科生就有12.4万人,超过就业毕业生总数的55%。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丁大建教授指出:“自1999年开始,由于高校扩招速度过快,而适合大学生就业的岗位相对不足,导致大学生就业难的产生。”

    “大学生严重‘供大于求’,不仅导致就业率的下降,也影响了大学生就业质量,造成极大的人力资源浪费”,杨河清教授说。

    一方面是远不能满足国家战略需要的大学生人口比例,另一方面却是每年上百万大学生无法实现离校前就业,反差鲜明。

    而这一切都发生在我国经济保持两位数“黄金增长”的5年中。“在正常条件下,经济增长与就业增长应该相辅相成”,丁大建表示,“经济高增长仍然出现大学生就业难,说明科技在经济增长中起的作用不充分,经济增长的质量还不高。”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