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珠三角长三角中小企业倒闭潮影响千万农民工

CCTV.com  2009年02月27日 23: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大洋网  
专题:2009,我们的工作在哪里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剑辉 实习生 黄少宏)一场金融海啸将沿海省市延续几年的“民工荒”变成了“失业潮”。而来自省劳动保障厅的最新数据显示,节后970万农民工入粤务工。他们能顺利找到工作吗?企业招工会否变得容易?昨日,记者在东莞、广州新塘等制造业密集的地区调查发现,不少外来工扎堆大企业求职,金融危机下,小企业动辄裁员减薪,如今遭遇招工“信用危机”。

  招聘广告贴出没人问

  在东莞市厚街镇宝屯工业区,记者发现,很多工厂门外基本都张贴有招聘广告,但大都少人问津。在一礼品盒厂门口,一名招聘员告诉记者,“和前两年相比,今年宝屯工业区的工人少了许多。一般到年初八,附近的菜市场就会很热闹,但现在都十分冷清。我今天在门外坐了一天,仅有7人前来咨询,而前两年一天就能招到20多人。幸好工厂现在也不需要太多人,欧洲订单急速减少,人招进来也不一定有工作。”

  与此相似,东莞市桑园第三工业区大门外5人并排列出招聘栏,也是无人问津。据一鞋厂的招聘员介绍,受金融海啸影响,工厂去年12月份已有78%的员工离开,工厂对工人的需求量还是比较大的。但从2月2~4日,该厂两天才招到7名员工,可能到元宵节过后才会有起色。

  大工厂招工不愁

  但另一边厢,一些大企业则成为外来工扎堆应聘的目标。据了解,受金融海啸影响,职工更倾向于寻找运营相较稳定的大工厂。

  昨日下午1时许,记者在东莞东城区市郊工业园一家液晶显示屏制造厂看到,该厂门口聚集了上百名年轻女性前来应聘。据该厂职员介绍,1月12日~2月10日,工厂每天都接受100余名的女工笔试与面试。

  记者在东城区市郊工业园管理办公室了解到,该工业园内约有员工1万余人,因为工业园内均是大型工厂,人员去留比较稳定,招人并不困难。

  有工厂的招聘员说,金融危机给中小企业招工带来的最大问题,就是信任感的下降。担心经营不稳定、裁员、减薪,使得不少外来工第一时间挑选大型企业。

  企业用工今年会减少吗?

  “由于订单减少,工厂原本的100余名老员工已足够,没有扩招的计划。”

  ——新塘北桦制衣  

  “去年生产量降低导致职工收入减少,去年末有一半职工(10名以上)离开了工厂。现在前来我们这种小工厂工作的人很少,估计要4月份才能招齐人正常开工。”

  ——新塘某绣花厂  

  “现在工业区内工人减少了很多,以前一天能招到20余人,现在一天能招7人就不错了。不过现在订单减少,企业也不需要太多人,刚好平衡一下。今年招聘的要求也提高,必须证件齐全,身上有文身的也不采纳。”

  ——东莞某礼品盒包装公司  

  “工厂刚搬新址,老工人走了一成,打算在元宵前招齐工人恢复运作。但初八一整天都没有几个人来应聘。”

  ——新塘久裕村某制衣厂

  外来工今年找工难吗?

  “今年没有回家过年留在新塘找工作,年初八一天我就去了30余家工厂咨询,但是没有适合的。小厂工资低,加班时间又太长。”

  ——杨女士(40多岁,贵州人)  

  “过年前一直在东莞市桑园工业区某液晶显示器有限公司做流水工,后来辞工回家,但发现在家工作不能长远发展,打算回原来的工厂工作。——小敏(20岁 江西人)  

  “在广东工作了6年,曾在东莞一家贸易公司做送货员,年前辞工回家。为了找到一家更好的单位,年初五就从河南回到东莞,但想去的某液晶显示器有限公司暂时不招男工。”

  ——小何(25岁,河南人)  

  “现在的企业多招收比较好管理的女工,原本想找一些办公室管理类的工作,但看来似乎很难。”

  ——雷先生(20余岁,湖南人)  

  “原在老家种田,想出来找份工作多赚点钱,但发现自己已经适应不了市场需求,没有相应的工作经验和学历,现在准备回家继续种田了。”

责编:徐文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