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融风暴让毕业生迷茫 专家指悲观绝望为时过早

CCTV.com  2009年02月27日 23: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2009,我们的工作在哪里

 近期金融风暴给经济带来动荡,也对人才市场带来不小影响,许多企业缩减招人计划甚至被迫裁员。同时,今年应届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预计有50万高校毕业生在广东求职,加上超过40万中职、中技生,意味着广东今年有90余万毕业生在职场上竞争。

面对这一鲜明的反差,许多大学生很迷茫,很紧张。就业指导人士指出,越是就业机会少,越要沉着应对,主动出击,寻找并抓住机会。

  找工族见面:被bs了吗?

  百来人笔试,只招四人!

  坚持到最后,会有机会!

  近期,校园找工一族见面的开场白常常是:“昨晚我给××公司bs(鄙视,淘汰)了。”另一方马上回应:“哈,我也给××bs了。”他们讲的是投简历未能通过,无法进入笔试环节,或在面试环节上表现不佳。全球经济低迷,牵动千千万万人的心,校园找工一族们,在毕业学年之始,已感受到丝丝寒意。

  受经济动荡影响,不少公司选择裁员或正在研究裁员计划,也有宣布中止今年的大规模招聘计划。按往年经验,银行一般都是扎堆在10月底进入校园开宣讲会,消费类和流通类知名企业,也会从校园中选拔大量应届毕业生人才。但是目前,在校园宣讲广告中并没有见多少地产、保险、银行等企业的身影。虽说中小企业尚未大规模进入校园,但全球经济低迷,中小企业的出口业务受到较大冲击,东莞每月都有几百家小企业或搬迁、或转产、或倒闭,形势不容乐观。

  对于这些信息,校园找工一族大多从报纸、网站或平时的交流中了解到,除了感慨“运气差”外,也只能面对现实。

  百来人笔试,只招四人!

  毕业生面对的不仅仅是招聘机会的缩水,就是那些已经进入校园的招聘企业,也存在“隐性减员”现象。华南理工大学大四学生小王说,他去参加西门子欧司朗公司的笔试,环视全场有一百多号人,监考老师却竖起四根指头,也就是只招四人,“我一看心就凉了”,去年远不止这个数目。部分中大毕业生对一家地产公司的招聘会很有意见,有学生告诉记者,他们大范围吸引眼球,最后却很少人有面试机会。“在这么困难的招工形势下还如此,不厚道!”

  小王对企业“隐性减员”很无奈。他说,大企业大张旗鼓做宣传,受经济形势影响偷偷缩减计划也不告诉你。但他们可以以种种借口提高入职门槛,让大多数人空忙活一场。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小李也气愤地说:“现在所谓双向选择,只能是公司挑我们!”

  记者在广州部分高校的BBS上也发现,不少应届生在找工初期,就不断强调“今年的经济形势啊,很囧(让人郁闷)”,不断述说被“bs”,不断感到“绝望”,发泄心中情绪。

  坚持到最后,会有机会!

  目前求职困难是现实,悲观消沉不能解决问题。对于应届生找工才刚开始,就“感到绝望”的现状,部分“过来人”表示,心态很重要,现在大部分企业尚未大规模进入校园,“悲观”为时过早,不如主动应对。

  广工经济系的小张认为,喊“绝望”的人,多是社团经历、实习经验等较缺乏,成绩又“麻麻”的应届生,要不就是人云亦云随声附和。“就业形势不乐观,但局面暂时无法改变。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自己努力争取机会”。

  中大毕业生、现为公务员的阿黄认为,找工时心态很重要,他回忆自己当年的找工经历道:“我在班上算是很平庸,3月份才签了银行,后来又过了公务员。在11月份,我还没收过一份面试通知呢!如果当时我绝望的话,现在只能睡在天桥底,吃在垃圾筒边了。”

  现在一家外企工作两年的李先生提醒应届毕业生,找工有时就是与人拼耐性,拼时间。根据他的观察和经历,找工初期,许多牛人都还没有确定offer,所以他们到处投简历,到处“网申”,所以感觉普通职位也有很多学历高、能力强的人竞争,最后拿到offer的都是那几个人,等要签合同时他们就悔约,机会又空出来了。李先生认为,找工要坚持,到后期可以说机会少了,也可以说机会多了。

责编:徐文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