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四川失业返乡农民工达149万 21条具体措施应对

CCTV.com  2009年02月27日 22: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方网  
专题:2009,我们的工作在哪里

    来自雅安的农民陈雅康夹杂在成都火车站广场拥挤的人群中,眼神空洞。犹豫了整整一个春节,他还是举棋不定。

    陈雅康只是在岁末年初中国不断增长的返乡农民工成千上万失业队伍中的一员。拿四川来看,四川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张成明透露,2008年,四川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高达2023.4万人。

    其中省外输出1181.1万人,这意味着,目前长年在外务工的四川农民工,约占四川8800万总人口的23%、城乡总就业人口4700余万的43%。

    该厅动态监控的数据统计:截止到2009年1月底,四川省失业返乡农民工总数已经达到了149万。

    “如果按照20%的比率,进入春季以后这个数字还会增加, 大量的农民工失业,之前的选择都是先回家过年,还没有对社会与经济形成实质影响。接下来,如果经济没有快速好转,这几千万农民的收入就会锐减。”四川省劳动厅劳动科学研究所所长饶峰对记者说。

    所以,目前,全国各地都在积极备战农民工返乡和失业问题。在这场战役的背后,一个新的乡村新生态或将出现。

  “关键是消除区域、部门利益”

    “沿海代工企业的大量倒闭、产业转移政策、再进入门槛的抬高,迫使我们必须改变过去的农民工初级劳动技能培训的模式,而是要投入专项资金对返乡农民工进行高级特殊技能培训,进行技能储备,不然这些农民工是回不去的。”饶峰对记者说,“作为高级特殊技能的培训经费,已经划拨下来,这笔钱在原来是不可能动用的。”

    一周前,饶峰在参加广东省劳动厅组织的专家座谈会上呼吁,打通劳动力市场紧缩现状的唯一办法,就是消弭区域间、部门间的利益,不能还抱着地方保护主义的思想,沿海和内陆省份政府、劳动力输出地和输入地的企业,都应该对职业教育培训拿出真金白银。

    “省财政已经提前安排1000万资金启动了培训计划,今后还会加大投入。”四川省劳动厅农村劳动力就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四川省将有100万失业农民工需要培训,即使按每人800元计算,也需要8个亿的财政资金。

    根据四川省近日出台的有关规定,四川已经采取21条具体措施,加强失业调控,对失业返乡农民工免费强化技能培训。

    此外,从2009年1月4日起,成都市政府拨出了7500万元款项,一次性向包括返乡农民工在内的人员每人发放500元就业培训券,成都市政府部门预计,这次就业培训券的惠及人群为15万人,其中市外返乡农民工是培训券的主要发放对象,约为10万人。

    除了职业培训,对返乡农民工的社保异地接续工作也是地方政府工作的重点。

    “只有一个稳定的对于未来的预期才能让返乡的农民工有足够的安全感,有了安全感才能够敢于将自己手中的钱拿出去投资,不然,拉动内需只是一句空话。”饶峰说。

    今年2月5日,人保部出台了《农民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办法》、《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其共同核心是异地接续。社保制度开始破茧。

    之前,沿海地区农民工退保的主要原因是“转移难”,而固定在一个地方遥远的未来预期收益,对于农民工来说几乎没有意义。

    一个客观现实是,在目前的财税体制下,中央和地方“分灶吃饭”,各省利益相对独立,造成养老保险基金跨省调剂困难,实行全国统筹难度较大。在中央和地方的责任分配上,基本上是中央为主,地方为辅,中央的负担很重,地方的热情不足。

    而在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及不同群体之间,社会保障待遇的差距还偏大。就算在城市内部,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待遇和企业职工的退休养老金差异也很大,这种差距需要逐渐缩小,并向公平和普惠迈进。

    “经济危机的到来,将是建立起全国范围内统筹和双赢的社保制度的最佳时机。”饶峰说。

    在返乡农民工问题上,四川和全国不同的地方,还有要抓住灾后重建的机遇。比如,当前,灾区永久性农房建设正如火如荼,与此同时,短期积聚的爆发式需求,也使一些地方出现了建筑劳动力短缺的现象。为此,整个四川都希望能抓住灾后重建这个机会,合理安排返乡农民工。

    城乡新生态

    针对农民工失业大潮到来,也有不少人士认为,一个城乡新生态或将浮现。

    “其实我们要认清这是一个历史机遇,大量的返乡农民工可能会推动城镇,尤其是小城镇的快速发展,推动城镇医疗、保险、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还有农村和小城镇商业连锁业的快速发展,可以预计的是,个体私营经济也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期。”饶峰对记者说。

    按照饶峰的解释,“半工半农”的返乡农民工已然希望保持在东部沿海城镇打工时期的生活水准,也希望像真正的城市人那样得到各类保险。另外,农民虽然回乡了,但是已经习惯了城市的生活方式,所以对农村及小城镇商业机构的需求就很大,但是小城镇的人口容量有限,对产品价格的忍耐性又比较低,物流(距离远且分散)对产品成本的影响又比较大,常常只能容纳一个稍具规模的连锁超市,这与大城市的商业特点有较大的不同,这种需求特点,与美国沃尔玛产生的社会经济背景十分相似,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基于小城镇的商业连锁巨头企业必将产生。

    “有相当一部分农民工是带着资金回到家乡,在外多年也积累了很多经验,对于返乡农民工创业,政府要想办法为这些资金找到投资的渠道。”

    比如,四川省政府规定,从明年1月1日起,失业返乡农民工回乡创业,可在工商登记、准入条件、经营范围、注册资本等方面比照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创业的优惠政策执行;申办个体工商户,免收工商登记费。在信贷方面,规定对失业返乡农民工从事种养殖业的,给予小额信用贷款支持,把失业返乡农民工在城镇创业的人员纳入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扶持范围。等等。

    饶峰同时认为,中国经济结构的失衡,主要体现为服务业比例过低,而服务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适合吸纳大量的就业人口,农民工从产业工人向服务业提供者转变的过程,就是中国经济转型的过程。

    “经过这一次经济调整,中国的个体私营经济必将走向第四个阶段,即‘再度发展时期’,主要任务是消化农民工就业、实现内需增长、推动服务业快速提高。解决了这个问题,也解决了中国经济总量再上台阶和经济结构比例失衡的问题。”饶峰乐观地说。记者 吴鹏

责编:徐文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