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上海世博执委会执行主任万季飞:从容面对金融危机

 

CCTV.com  2009年02月27日 11: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万季飞接受记者采访。孙有靖摄

  难忘申博峥嵘岁月

  2月24日,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一间小会客厅里,上海世博会执委会执行主任、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万会长一身便装,轻松惬意地回答着本报记者关于中国举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有关问题,并饶有兴趣地翻看着本报近期出版的《上海世博特刊》。

  万季飞会长兴奋地谈到7年前的申博成功,仿佛就像是昨天的事情,一切都历历在目。他说,2002年12月3日,在摩纳哥蒙特卡洛举行的国际展览局第132次大会上,经过4轮激烈争夺的投票,上海最终以54票的优势击败韩国的丽水、俄罗斯的莫斯科、墨西哥的克雷塔罗、波兰的弗洛茨瓦夫,取得2010年世博会的举办权。他说,上海同韩国丽水的票在前三轮一直拉不开,韩国已经有举办奥运会和世界杯足球赛等重大国际活动的经验,因此很有竞争力。

  之所以上海能够申博成功,同中国的发展和强大分不开,同上海的国际地位以及优越的办博条件分不开,也同中国深入细致的申博工作分不开。万季飞谈道,当时,为了搞好申博的陈述,申博委员会的领导同志李岚清、吴仪等演练英语陈述,演练就在贸促会的礼堂,以现场模拟的形式进行。他说,这些领导同志都非常认真,演练后还互相提意见,使每个人的陈述更加完善,同志们都认为自己肩负着国家的使命。后来的陈述的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万季飞还专门谈到当时还是贸促会副会长的他作为中国政府的特使,通过各种渠道到拉美做一些当时还没有同中国建交国家的争取工作。为争得他们的支持,他去了巴拿马、伯利兹、尼加拉瓜、哥斯达黎加、海地等国,会见领导人,介绍中国悠久的文化和经济的进步。贸促会的其他领导同志还分别到了南太平洋、非洲做工作。后来,这些工作不仅让中国的申博得到了更多的支持,也促使一些国家顺利参展世博会,并且促进了国家间的经济贸易与合作友好关系。

  全力做好筹备工作

  谈到中国贸促会对参与世博所做的工作,万季飞更有很深的体会。他介绍道,自1982年始,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贸促会代表国家组织中国馆参加世博会,目前已连续参加了12次世博会,这些届世博会中国馆都是由贸促会负责规划、建设和布展的。中国于1993年加入《国际展览会公约》,成为国际展览局第46个成员国(国展局目前已有154个成员国)。受国务院委托,贸促会负责我国参加国际展览局和世博会相关事宜的组织、协调、监督和管理工作。通过多次参展,我们向世界宣传了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五千年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增进了与世界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好往来,树立了良好的国家形象。

  万季飞说,虽然筹办上海世博会上海市是主力军,但需要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和各省区市积极配合、全力支持。上海世博会是全国人民的世博会,是各省区市的世博会。上海世博会组委会由中央相关部门和上海市政府共35个单位组成,形成了集中力量、共办世博的良好局面。贸促会作为组委会副主任委员单位,承担着上海世博会组委会的日常联络和协调工作。在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筹备工作中,贸促会更是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根据组委会批准的中国馆筹备领导机构方案,中国馆筹备领导小组组长由贸促会会长担任,成员由外交部、科技部、建设部、文化部、商务部、国务院港澳办、国务院台办、贸促会、上海市等9家单位组成。世博会筹办工作正在全力深化、全面推进,贸促会举全会之力,统筹全局,协调各方,积极推进各项筹办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和要求;努力在国内外经贸活动中宣传推介上海世博会;重点做好未建交国家的招展工作;积极推动各省区市、港澳台和中央企业参展。

  从容面对金融危机

  在谈到面对金融危机我们将如何办好上海世博会时,万季飞说道,近一段时间,不少人都在担心全球金融危机可能对上海世博会产生一定影响,中国对此予以重视,做好了应对困难的准备,同时也在尽一切努力履行承诺,希望能够克服金融危机的影响,成功举办世博会。从目前来看,金融危机对上海世博会影响有限,首先是因为中国政府已经投入巨资并采取一系列配套措施保证中国经济的增长;其次,据估计,世博会期间,上海有望迎来7000万参观者,如受金融危机影响,有可能涉及海外游客,但这些游客只占参观人数的大约5%,而国内游客依然对上海世博会热情高涨。

  万季飞介绍说,在上海近日出台的应对金融危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8项措施中,加强世博会的筹办工作被列入其中。而中国政府承诺对发展中国家1亿美元的参展援助方案,也一分都没有减少。迄今为止,上海世博会组织方尚未接到任何一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退展的要求和意向。1933年芝加哥世博会把主题确定为“一个世纪的进步”,探讨如何应对当时的经济大萧条,让世界各国人民看到了光明的未来,走出了经济大萧条的阴影。如今,上海世博会的举办又将是一个世界性的历史时刻。世界各国可以借助世博会的平台,探讨对策,形成共识,应对危机。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就认为:“各国可以借此机会聚集到一起共同面对全球危机,进行全球合作,并促进全世界共同发展。”

  两大盛会相映生辉

  中国在举办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成为又一个世界了解中国的最好的窗口。谈到这一点,万季飞感慨地说,一个国家在相对较短的时间里既举办世博会又举办奥运会的不多。但凡是拿到这两项全球最大规模活动主办权的国家,都充分地加以利用,将其变为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国际合作、加快国内基础设施建设、展示自身文明的绝好机会。日本1964年举办东京奥运会、1970年举办大阪世博会;韩国1988年举办汉城奥运会、1993年举办大田世博会;西班牙1992年同年举办巴塞罗那奥运会和塞维利亚世博会。这两大盛会给上述3个国家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万季飞认为,作为人类现代文明的两朵奇葩,奥运与世博如并蒂莲一般盛开在历史的枝头。成功奥运,精彩世博。世博会被誉为“经济、科技、文化领域的奥林匹克盛会”,是实力、创新、创意的“角力场”。世博会举办规格高、持续时间长、展出规模大、参展国家多。无论从地域经济拉动,还是从产业链多维影响方面,世博会的影响更加全面。

  期待世博成功精彩

  谈到上海世博会的特点与亮点时,万季飞介绍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世博会历史上第一次以城市为主题的世博会,也是中国首次主办的注册类综合性世博会。它将会创造许多世博会的历史之最,如参观人次、参展者数量、展示园区面积以及上海世博会的两大创新:城市最佳实践区和网上世博会等。

  万季飞说,可以预见,上海世博会将成为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世博会,同时也将成为一次“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我们要把上海世博会办成“世界文明的盛会、我们大家的世博”,激发全国人民的参与热情,用创意活力打造精彩,用平安和谐铸就成功,用快乐温馨实现难忘,将“成功、精彩、难忘”的承诺通过“创意、和谐、快乐”的行动来实现,完成对全世界和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郑红深)

责编:闫彬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