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西藏见闻》——日喀则的祝福

 

CCTV.com  2009年02月26日 22: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今天是藏历正月初二(2月26日),人们开始相互走访、拜年。在日喀则,还有一些特别的习俗,而且常常都与水有关。在苍茫的雪域高原上,水,承载了世代耕耘的人们对丰收的渴望,每到藏历新年,这里的人们都用时代传承的风俗,来祝福新的一年。

    在日喀则宗山路有处古井,当地人尊称它“冲卡切莫”。世代居住在这口古井附近的人们,在每一个藏历年第一天,都要赶在黎明之前匆匆背上水桶汲取新年的第一桶水。

    这是一个代代承袭的古老而庄重的仪式,前来取水的人们在古井旁点起了吉祥的桑烟,打完水后,大家纷纷站成整齐的一排,开始向天空洒糌粑、唱祝词……祈求神灵赐予幸福和平安!

    宗山脚下的古井“冲卡切莫”和日喀则城北的另一处古井“朋久曲米”曾经是附近人家仅有的两处水源。如今,这里家家户户接上了方便卫生的自来水,古老而传统的取水仪式也有了新变化。

    上午九点,家住日喀则市教武场社区居委会77号的班久老人正在自家院子里准备取新年的第一桶水,洁白的哈达缠绕在自来水龙头上,身着盛装的班久老人点燃桑烟、表情庄重地开始了取水仪式。(可保留一段现场)

    亲历西藏新旧社会变化的班久老人今年已经79岁高龄,西藏民主改革以前,他是农奴主家里的佣人。老人告诉我们,如今自己安享晚年的这个家和所在的居委会,在过去的日喀则地图上是一片空白。

    在日喀则还有一个藏历新年的风俗跟水有关。在日喀则市第八居委会,大年初五这天,大家都要盛装打扮迎接一年一度的扛冰祈福仪式。

    对于辛勤耕耘的农民来说,水寄托了他们丰收的希望,而水凝结成冰的时候,人们便用这种独特方式将它供奉给脚下这片土地。

    时代在变,社会在进步,但传统的藏历新年习俗一直在传承。当新年温暖的曙光洒满美丽的日喀则,我们也把来自后藏大地的新春祝福传递给全国观众,祝大家在新的一年幸福祥和、扎西德勒!

责编:褚德坤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