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行正回购800亿 专家:严防货币供应失控

 

CCTV.com  2009年02月26日 11: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方日报   

  央行2月24日在公开市场发行了800亿元人民币28天期正回购协议,中标利率连续第七次持平在0.90%的水平。数据显示,本周共有465亿元央票及正回购到期,考虑到央行很有可能在周四延续3月期央票的发放,本周净回笼已成定局。上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635亿元。

  对上述数据,专家分析指出,考虑到今年公开市场到期量很大,可能会超过外汇占款投放,而M2增速有远超目标的可能,央行将更为谨慎地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而非直接加息,来防止因货币供应失控而可能引发的后期通胀压力。

  中金公司分析员徐小庆指出,央行近期加大了公开市场的回笼力度,一方面是为了平滑商业银行发放贷款的时间,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为了防止出现货币供应量增长失控的情况。

  据悉,在1993年至1994年间以及2003年,都发生过由于信贷投放过猛使得货币供应量增速达到20%以上的情况,造成了后期的通胀压力。而根据估算,如果把外汇占款、公开市场到期量和货币乘数三部分对M2增速的贡献简单相加,可以得到M2增速将达到34%,而央行今年M2设定的目标值仅为17%。

  “34%的增速的确太高了。”中信证券分析师王铭锋说,“今年公开市场到期量比较大,约为2.4万亿,此前央行主要依靠利率手段来控制资金,但央行方面已经有多次提示,暗示降息空间不大。因此,在利率手段不用或少用的情况下,央行必将更多地转向公开市场操作来控制资金。”

  徐小庆则指出,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基调下,央行不可能通过加息、上调法定准备金率、信贷额度来抑制货币乘数的上升,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加大对到期量的对冲,才能避免货币供应量失控。

责编:刘忠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