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河南在京"推销"农民工 劳务收入超1600亿居全国第一

 

CCTV.com  2009年02月26日 10: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2月25日讯(记者佟胜良) 为集中展示河南劳务经济发展成果,进一步树立河南农民工形象,促进河南劳务输出,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将于3月1日-3日在全国农业展览馆1号馆举办“河南农民工风采展”。

  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工作,把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大力发展劳务经济作为增加农民收入、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战略措施来抓。从“九五”开始,就把劳务输出作为主要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明确了劳动保障等部门在劳务输出工作中的责任,切实加强对全省劳务输出工作的协调和领导,列入每年向全省人民承诺的“十件实事”。多年来,不断强化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完善农村劳动力培训网络和就业服务体系,加强省际劳务协作,健全农民工维权工作网络,积极推动有组织输出,不断扩大转移就业规模,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由2003年的12%提高到43%,劳务输出人员由2002年的1160万人增加至2008年的2155万人,其中省内转移945万人,省外转移1200多万人,境外就业9万多人;年实现劳务收入由2002年的400亿元增至2008年的1600多亿元,人均7400多元,务工收入已占到全省农民年人均纯收入的一半以上。发展劳务经济成为破解“三农”问题的“金钥匙”、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加油站”、加快工业化的“发动机”、加速城镇化的“助推器”、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的“润滑剂”,成为促进河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坚持一手抓扩大劳务输出规模,一手抓提高劳务输出质量,通过加强劳务输出基地建设、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强化形象意识教育等措施,练内功、强素质,努力用发展赢得尊重,用实力改变形象,初步实现了由数量型向数量质量并重转变、由劳务大省向劳务强省转变,在日趋激烈的劳务竞争中形成了非常突出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河南劳动力资源储备非常丰富。二是河南农民工适应性特别强。三是劳务品牌的影响力日益扩大。四是河南农民工整体形象不断提升。五是转移就业服务网络更加完善。

  去年以来,受金融危机影响,农民工大量返乡。春节前河南省返乡农民工达950多万人,其中从省外返回660多万人,目前已转移就业450万人,仍有近500万人滞留在家,对农民增收、农村社会稳定带来巨大压力。省委、省政府对此十分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门研究部署,春节前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农民工工作的通知》,提出了23条具体措施。春节后,省委、省政府又召开农民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决定围绕就业、创业、培训、维权四个方面,组织开展八项专题活动,即:农民工服务月、重点建设项目用工对接、省际劳务协作、河南农民工风采展览展示活动、农民工培训倍增计划、创业促就业、农民工维权、为农民工服务承诺活动,力争节后一个月内帮助有岗位的农民工及时返岗就业,全年完成农民工技能培训200万人,帮助200万就业困难的返乡农民工实现就业,扶持10万返乡农民工实现创业、带动100万人实现就业的目标。这次在京举办的“农民工风采展”,就是这八项活动之一,目的在于通过成果展览、技能展示、劳务对接、召开农民工党建座谈会等活动,集中展示河南改革开放以来劳务经济发展成就,宣传推介河南劳务品牌,进一步巩固河南与京津等劳务输入地的合作关系,促进河南农村劳动力更多更好实现转移就业。

责编:李丹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