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特写:藏语影视片译制者麻久和他的团队

 

CCTV.com  2009年02月26日 09: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2月26日电(记者谭飞 王志恒 聂建江)“可能草原上并没有多少人认识我们,但是,他们一定从某部电影或者电视剧里听到过我们的声音。”53岁的藏族汉子麻久说。

  多年来,麻久和他的团队一直在用声音给甘南草原上的人们带去欢乐和感动。

  麻久是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藏语电影电视译制中心主任。这个藏语译制团队现在有13人,是甘南州和甘肃省最重要的藏语影视译制机构。

  “我们的工作就是把电影、电视剧里的对白,翻译成这一带草原上的藏族百姓都能听懂的藏语。”麻久说。

  甘南州藏语电影电视译制中心的前身是甘南州电影译配组,成立于1964年。麻久回忆说,刚开始,译配员就在放映电影的现场,一边看,一边拿着喇叭给观众现场翻译电影台词或者是讲解。

  翻译、配音、录制是一项默默无闻又十分辛苦的幕后工作。过去藏语译制人才少,译制一部电影时,有时一个人需要担任七到八个角色,耗费半个多月时间。

  现在,藏语译制工作已经变得越来越专业。麻久和他的团队用上了先进的数字化录音、编辑、录制设备,译制一集45分钟的电视剧,5人左右的译制团队两天就可以完成。

  “配音和翻译的效果也更好了。”配音员当增桑毛说,“老百姓看着黄头发、蓝眼睛的外国人,也说着藏语,就乐了。”

  在麻久和他的团队的努力下,藏族孩子们现在也能看到藏语版的《猫和老鼠》《狮子王》等外国动画片;藏族民众能很快就看到热门的电视剧。

  截至2008年底,甘南州藏语电影电视译制中心累计译制各类影视剧600多部(集),总时长达2万多分钟。他们还与邻近的四川省、青海省的同行们不断交换各种类型的藏语译制作品。

  “藏民族需要不断了解和学习外界的文化,我们的藏语译制工作就是搭建起一座文化交流的桥梁。”麻久说。

  实际上,在甘南草原上,从事藏语翻译工作的远不止麻久和他的团队。甘南州电视台有自己的藏语新闻采编团队,甘南州藏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也有专门人员负责翻译、规范和保护、发展藏语言文化。

  甘南州委常委、宣传部长赵敏学说,这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更多的藏族老百姓,能用自己的民族语言、文字及时了解丰富的信息,满足他们不断增长的对精神文化产品的需求。

  如今,古老的藏文也有了电脑输入软件,广泛应用到甘南藏族百姓的工作和生活。各种藏文书籍、藏语音像制品等出版物,在甘南草原的城镇里随处可见。

责编:闫彬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