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上海世博会组织者表示期待美国参展

 

CCTV.com  2009年02月26日 01: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2月25日电(记者刘敏 许晓青)2010年上海世博会组织者世博会事务协调局(以下简称世博局)有关负责人25日表示,中国期待美国参展。

  世博局副局长朱咏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美国在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和推进城市化进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美国的参展应该会对‘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有更加完美的演绎。”

  朱咏雷表示,美国作为世界发达国家,在城市化进程中积累了很多先进经验,在对未来城市的发展中也具有许多好的创意,这些经验和创意应当拿到世博会上来交流和展示,为全人类作出贡献。

  美国政府曾在2006年10月通过口头承诺方式确认参加世博会,但至今未以书面形式确认参展。而2009年4月15日是参展方同世博会组委会签署参展合同的最后期限。

  由于认为使用财政收入参加世博会不能实现纳税人最佳利益等多重因素,从1992年西班牙塞维利亚世博会起,美国国会就禁止动用国家财政参展世博会,而是寻求通过企业赞助参展。此后,美国已缺席了2000年综合性的德国汉诺威世博会和2008年专业性的西班牙萨拉戈萨世博会。

  朱咏雷表示,尽管资金能否到位是美国能够参展的决定性因素,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也使得这一问题迟迟悬而未决,但是组织者仍然对美国的参展充满期待。

  他说,自2002年12月3日上海申博成功以来,美国政府以及驻华使领馆一直对上海世博会予以高度关注,并与上海世博会组织者保持着密切联系,而美国民间一直以来也对此报以非常高的热情,通过各种渠道表达对美国参展的期待。

  世博局展会顾问黄耀诚说,美国国务院2008年4月指定了一家机构筹划美国参展上海世博会的人力、财力和物力,这家机构将于今年的3月31日授权日期到期。目前已经有另外一家机构提交申请希望能够接替此前这家机构的工作,并正在努力促成美国参展世博会成行。

  “尽管参展资金是最大的问题,有些条件还不十分具备,但是就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美国来参展的可能性很大,我们对此抱有信心。”朱咏雷说。

  据朱咏雷介绍,尽管国际金融危机对全世界许多国家都产生了影响,但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已确认参展的国家或国际组织因此退出上海世博会。目前,已有40余个国家决定在上海世博会园区自建场馆,相关水电煤和通信管线已铺设到位。

  黄耀诚表示,上海世博会组织者仍然在浦东地区给美国留有大约6000平方米的场馆面积。如果美国能够在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那么场馆建成的时间将是有所保障的。

  世博会被称为展会界的“奥运会”,到目前为止,已有23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展(包括美国的口头承诺),其中76.5%已签署参展合同,创造了世博会创办150多年来最大规模参展纪录。

  主办方预计,在2010年5月到10月大约半年的展览期间,世博会将吸引超过7000万的客人,这一数字接近汉诺威世博会的3倍。

责编:刘海丰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