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西藏见闻:普通藏家过新年

 

CCTV.com  2009年02月25日 20: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藏历新年是藏族群众最隆重、最重要的传统佳节。节日活动洋溢着浓厚的宗教气氛,是一个庆祝和祈祷的民族节日。《中国新闻》记者走进一户普通藏族人家,和他们一块度过了藏历29和30两个重要的日子,近距离感受了藏历新年的传统习俗.

    巴桑是一个五口之家的主人,十多年前,她带着妻子和女儿从日喀则移居到拉萨,一点一滴积累财富,供养孩子们上了大学,如今每年除去所有家用还会有1万多元的结余,生活过得不算宽裕却很充实。

    记者走进巴桑家,也要按照藏族习俗,豪爽地喝上一碗青稞酒。清而甘甜的酒一如藏家的热情与真诚,沁人心脾。

    藏历12月29这天,是每个藏族家庭最忙碌的一天,打扫卫生,准备各种节日用品,还要给窗户门楣换上新的布帘。这天的晚饭,各家各户要吃这种“古突”,看起来像面疙瘩,用青稞面揉制而成,与平常不同的是,这天的面疙瘩当中要故意包上一些东西,以测试家人在新年里的运气,比如吃到瓷片的预示着好吃懒做,吃到木炭的预示着心黑等等。巴桑的夫人这天吃到了一根棉线,家里人说这意味她是一个心肠很软的妈妈。

    刚一入夜,家家户户要举行“驱鬼”仪式,这是新年中的重要习俗,在西藏一直有着很好的传承。巴桑亲手用青稞面做了两个所谓的“鬼”,装进纸箱,还用青稞面团为自己的小女儿驱走身上的邪气。

    到了晚上,全家人会把碗里剩下的“古突”倒入纸箱,点燃稻草,驱走屋内的鬼,随后将所有驱鬼物品放置在十字路口,一路上放着鞭炮,驱邪、消灾,迎接新年的到来。

    藏历29这天,夜幕刚刚降临,爆竹声声便响彻拉萨上空,听说不少人家都买了几百元的焰火或爆竹,在这几天内燃放,而巴桑的每位家人都有着对新年的祈愿:

    到了藏历12月30,巴桑早早起床,布置自家的“切玛”,他在这种五谷斗的左右分别盛放了炒好的麦粒和拌好的糌粑,上面插上青稞穗和酥油花。每家的“切玛”都被高高供奉,祈祷来年五谷丰登。30这天,他们还会换上新的卡垫,家里家外可谓焕然一新。巴桑这几年在民政部门的帮助下,购置了一辆二手吉普车做旅游,他说去年的生意不太好,希望今年能够好转:

    慧曼是一位西藏民俗专家,多年来一直专于研究西藏普通人家的生存状态,他和巴桑一家是13年的老朋友,眼见着巴桑家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

责编:褚德坤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