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09年中国GDP保8应无虞 2.4万亿并非不可及

 

CCTV.com  2009年02月25日 11: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周其仁。资料图片

  昨日,在以“点亮智慧的地球”为主题的2009年IBM论坛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周其仁表示,2009年中国GDP保8应该无虞。即便中国经济没有达到8%的增速,也可能是全球增速最高的,因此经济增长的质量应该更应该被看重。他还在会上强调,“冬天是反思良机,需改善深层次机制问题”。

  “2.4万亿并非不可及”

  当前中国GDP总量为30万亿人民币,所谓保8,就是今年实现2.4万亿的增长。周其仁教授表示,“当然这是一个很大的数字,特别是目前各行各业都收缩的情况下,2.4万亿从哪儿来。另一个角度看,2.4万亿有困难,不是完全不可及的。”

  业内人士表示,1998年外部经济也遭遇巨大的萎缩,但当时中国的国力远不如今,当年也做到了7.8%的增长。1999年、2000年、2001年就完全超过了8%。“保8虽然是很严重的困难,但是只要下这个决心,我认为经济增长速度即便达不到8%,也差不多。”

  此外,中国多年来一直居高不下的储蓄率,在危机时刻也被多方看好。政府如果主动在民间投资,不是依赖于发钞票,而是依靠税收和国债。所以从量上看,2009年“保8”的任务应该可以完成。

  “保8不意味着企业好过”

  在2008年末,西方主流的经济预测机构一再调低对欧美国家的预期,其中,美国GDP负增长,欧洲也报负增长,执亚洲“牛耳”的日本经济更是一落千丈。因此,即便是6%或7%,或8%,中国也将蝉联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最快之国家。

  周其仁教授表示,尽管经济增长8%,对于很多企业来说,仍将会是一个漫长的冬天。“我们看经验,10%增长率的时候,还是不好过。我们每个企业、每个投资家庭都会知道这是两回事,我认为最困难的就是在经济增长速度下滑的时候,怎么坚持这几年提出的要把‘好’放在前面,中国经济过去30年高速度的增长,但是是不是高质量的高速度呢?这个问题没有完全统一。”

  另外,周还称,在经济过热的时候没有时间思考增长的质量,冬天将是一个良机。

  “中国需要主动调整”

  周其仁认为,“不能简单地以为经济危机是一个临时的外部冲击,我们自己内部的问题要认真研究,特别是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问题。机制上的缺陷是可以改善的。”

  宏观总需求的抑制、依存度过高的出口以及过量的流动性,被周其仁视为给经济不景气埋下伏笔。2004年以后宏观总需求的变动,为了调控使它平稳,汇率机制没有改变的情况下,外向冲得很凶,所以只好把调控作为重点,因此只能抑制。

  同时,给外需让步,大量货物出口。“最近说美国储蓄率从多年的0回升到2%,这个对美国经济是增加了健康,而对中国来说,这对中国货物的订单,再加上现在的保护主义也有抬头的迹象,照这个潮流下去,这个世界会受到更大的冲击。”(记者 胡剑龙)

责编:刘忠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