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南海像乡镇机关大院”与“地方豪华办公楼”

 

CCTV.com  2009年02月23日 09: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月12日,13名“货真价实的基层群众代表”被邀请进入中南海,对即将提请人大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意见。邀请他们的,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然而,对于中国最高权力中枢的这个“神秘”的地方,第一次到这里来的基层代表们对此的感觉竟然是“中南海像乡镇机关大院”。(《南方周末》2月19日)

  作为中国最高权力中枢,作为中国最高层领导人居住、办公的地方,在无数人的想像中,神秘的“中南海”一定是富丽堂皇,豪华无比的,然而,第一次受邀到中南海的基层代表们看到的中南海竟然如此地古朴无华,他们看到的是很多“很漂亮”的花草树木,是灰白色、并不高的“很平常”的建筑,还有极普通的只有10万元左右的轿车,使得河南的养猪大户秦英林直感叹,“中南海像乡镇的机关大院一样”!

  作为“操心”着13亿中国人生活发展的中国最高层领导人,日理万机是自不必说,在我们常人的想像中,居住在高级别、豪华壮观的楼宇里,既是一种理所应当(除了必要的休息、办公之需外,他们还掌管着至高无上的财权),更是代表着中国的国家形象,然而,当一些基层群众代表看到的中南海不是辉煌无比的宏伟建筑,不是高档的汽车和其他消费品,而是普通得像“乡镇的机关大院一样”,不能不让人感慨万千!

  这不禁让我们想到了近日媒体披露的江苏经济薄弱县灌南县投资上亿元修建的政府豪华办公大楼-------一个原本被相关部门审批为市民文化中心的“惠民工程”,但是,这个本应是“满足群众文化体育活动需要”的市民文化中心,却在多个部门的长达几年的“监管”下,魔术般地变身成了豪华壮观的行政主楼和辅楼,还有景观河、景观桥、亲水平台、音乐喷泉等23项庞大配套工程,总面积和总投资也由3万平方米和6185万元变成了5万平方米和1.2亿元,为民服务的“惠民工程”彻底地变成了为官服务、可以为官员们增加政绩的“形象工程”、“惠官工程”。

  更重要的是,像江苏灌南县那样的“形象工程”,不少地方可谓是屡禁不止,其壮观、奢华程度还大有增长之势,甚至富丽堂皇如美国“白宫”的地方政府办公大楼就有好几处,经济状态不好的市县级有,乡镇级同样也有,并且还似乎在不断攀比。而这些情况,尽管国家相关部门三令五申,但相关楼宇还是在不断增多,而且最先披露出的,往往是网友们。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一个显而易见的情况是,豪华楼宇最能装点当地政府门面,最能“忽悠”前来投资考察的外商们或者是政绩考核的上级官员们,在这样的情况下,本应该得到不断改善的民生因资金“缺少”或挪用而无法改善,相关为此违规决策的官员们为此得到的不是被问责、被处分、被免职,而是因“政绩不俗”而频频升官。在这样的“人治思维”及官员的政经绩考核机制下,建设“节约型政府”、“服务型政府”、“法治型政府”、“廉洁型政府”等等都成了一句空话。

  “中南海像乡镇机关大院”充分说明了中南海人,说明了中国最高层领导人的发展理念和服务理念,的确是为地方带了一个好头,树立了一个典型,但是,面对当前的地方党政机关违规建设豪华办公大楼、违规使用超标消费品(比如超标房子、车子、办公用品等)的不良势头,相关部门在深刻反反思的同时,是否出台更为严格的法规,采取更为有力的举措来解决这一问题呢?

责编:闫彬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