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房价涨幅连续6个月居首 "黑马"银川还能跑多久?

 

CCTV.com  2009年02月23日 09: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2月22日专电题:连续6个月涨幅居全国之首 房市“黑马”银川还能跑多久?

    记者罗博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以银川、乌鲁木齐、兰州为代表的西部二三线城市已经取代广州、深圳、北京等一线城市成为房价上涨的领头羊。位于西北内陆城市的银川,房价涨幅竟然连续6个月“蝉联”全国之首,在东部一些大城市房市普遍陷入寒潮的大背景下,银川房价为何逆市上扬?

  银川房价涨幅连续6个月领跑全国

    作为西部三线城市,银川市房价一直给人以“乖孩子”形象:与全国其他城市房价暴涨暴跌相比,银川市房价一直处于平稳发展势头。但从去年8月以来,“乖孩子”的表现却让人大跌眼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显示,去年8月、9月、10月、11月、12月和今年的1月,银川房价同比涨幅分别为13.9%、13.6%、11.4%、10.6%、10.1%和8.8%,尽管涨幅呈微降态势,但已连续6个月涨幅位居全国70个大中城市首位。曾经的“价格洼地”有被迅速填平的迹象。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0.9%,这是该指数继去年12月首次出现同比下降以来连续再降。其中深圳、广州、厦门、南京降幅居前。

    记者了解到,其实早在去年四季度,一些大城市的房地产项目就已改变了此前打折、赠物等促销手段,直接推出降价楼盘。而银川市部分黄金地段的楼盘却火暴异常,一些地块好、环境好的高档住宅项目价格每平方米甚至达到5000元到6000元,部分楼盘甚至比上年同期每平方米上涨近1000元。

    除银川外,乌鲁木齐、兰州等西部城市的商品房价格一直排在全国前列。这些平常并不起眼的西部二、三线城市已经取代广州、深圳、北京等一线城市成为房价上涨的领头羊。

  外部环境不景气,房价缘何逆市上扬?

    就在东部一些房地产企业提前抵御寒冬的时候,银川等西部城市房价为何能逆市上扬?

    银川市住房保障局的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首先是因为银川市场与东部不是“同频共振”。当南方部分城市房价暴涨的时候,银川、西宁、乌鲁木齐等西部城市房价较平稳;而当国内部分大城市房价下滑时,西部城市的房价出现了滞后现象,因此目前这些城市的房价涨幅才会居于全国前列。

    其次,旺盛的刚性需求助推银川房价上涨。据统计,近几年来银川市宜居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外地人在银川购房已占到57%,来自陕西、甘肃、内蒙古等地区的购房大军在银川市购买商品房占到总销售量的16%,成为支撑银川市房价持续上涨的重要原因。

    第三,开发成本的上涨也是房价居高不下的原因。

    中房集团银川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方陆说,在土地价格和建安成本等刚性成本价格明显上涨,人工、小区配套设施成本等费用明显提高的情况下,银川房价下降的空间有限。

  房价高涨背后存隐忧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房价居高不下的背后,市场交易量逐步减少、企业开发信心不足的问题也已经显现。

    据了解,去年底国家出台的“下调贷款利率、降低首付比例、减免二手营业税”等新政策虽然对楼市起到了激励作用,但未来市场将存在着供大于求的矛盾。统计显示,2008年银川商品房竣工面积392万多平方米,仅占全市房屋施工面积的38.4%,比上年下降了10%以上。业内人士分析,今年随着大批房屋竣工,银川房地产市场销售压力将会加大。

    此外,去年四季度以来,银川商品房成交量开始大幅下滑,开发企业普遍遭遇资金紧张问题,导致很多房地产企业不得不以更高的财务成本到银行以外融资,对于多数资本实力弱、资质和信用等级低的企业来说,因资金过分依赖银行贷款,资金链趋紧,也导致会员卡、俱乐部等变相违规集资现象有所抬头。同时开发企业信心不足,土地交易开始出现放缓的迹象。

    宁夏回族自治区统计局、建设厅及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联合发布的“2008宁夏房地产开发景气与预测指数及房地产产业发展报告”显示,12月份宁夏房地产开发综合景气指数已降至去年全年最低点,逼近偏冷状态。

    为此,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日前紧急出台相关文件,从放宽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提高普通住房标准等方面,进一步鼓励居民购房消费。专家表示,政府未来需着力构建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以此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责编:李贤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