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江苏取消毕业生落户限制 基层就业本科学费全返

 

CCTV.com  2009年02月21日 14: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扬子晚报   

    距离离校日只剩4个多月,许多大学应届毕业生和家长正在为找工作四处奔走。面对金融危机影响下“僧多粥少”的就业形势,如果你还没找到“下家”,你是否愿意去苏北农村、到城市社区或是入伍当兵?记者从昨日在无锡召开的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09年我省高校毕业生人数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而在昨天下午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我省将多管齐下促进大学生就业,尤其为鼓励到基层就业,江苏一口气就出台了五大优惠政策。

  背景数字

  高校就业大军超过60万

  3000招聘会保年终90%就业

    在昨天召开的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上,有关部门坦言,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4大难题。

    一是,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大学生首先面对的就是失业率上升以及新增就业人数下滑的宏观形势。

    其次,2009年是我省高校毕业生人数的又一个高峰年,高校毕业生总量压力大。据统计,今年江苏高校毕业生总数达45.9万人,比去年增加3万人。加上外省江苏籍毕业生、外省生源到江苏就业以及往年积存尚未就业的毕业生,预计实际需要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总数将超过60万人。

    第三,有效需求增长不足。在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的背景下,经济增长对就业的拉动作用逐步减小,部分企业特别是加工出口型企业面临经营困难,部分行业出现就业需求缩减,劳动力供求矛盾日益凸现。

    第四,结构性矛盾相对突出。据了解,我省高校90%以上的毕业生要在江苏就业,还有大量外省毕业生到江苏求职,存在地域结构矛盾。另外,性别结构矛盾也比较突出,今年全省高校毕业生中女生人数达22.48万人,占毕业生总数的48.88%,但社会提供给女生的就业岗位明显低于男生。同时,高校的部分专业设置还不能很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部分专业的就业难度比较大。

    不过,尽管压力不小,困难很大,但省教育厅副厅长胡金波在昨天下午召开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明确,我省今年就业工作目标不减,即确保全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70%以上、年终就业率达90%以上。记者了解到,今年我省共将举办3000场公益性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与此同时,今年,我省还将出台多项措施为大学生就业“保驾护航”。

  政策速递

  ●到基层就业是条好出路

    岗位少,求职的人多,全都留在城市里也不现实。为此,省政府出台五大优惠政策吸引高校毕业生去城乡基层就业。

  就业补贴政策   

    一,对到农村基层和城市社区从事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工作的高校毕业生,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公益性岗位补贴;二,对到农村基层和城市社区其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就业的,给予薪酬或生活补贴;三,对参加“一村一社区一名大学生”、“三支一扶”计划、“西部计划”、“苏北计划”等项目的高校毕业生给予生活补贴。

  考研加分政策   

    对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再考研时落实加10分的政策。

  学费代偿政策   

    对自愿到苏北县级政府驻地以下地区(不含县级政府驻地)基层单位工作,服务期达到3年及以上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其在校学习期间的学费全免,其中省级财政返还80%,接收地县级财政返还20%。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毕业生,也按规定实施相应的学费代偿。

  选聘招录优惠政策   

    一,参加一些专门项目的高校毕业生,在项目结束后留在当地就业,今后相对应的自然减员空岗全部聘用服务期满的毕业生;二,乡镇机关拿出一定职位,专门招考选聘到村任职期满且考核合格的高校毕业生;三,县以上党政机关每年拿出不低于30%招录公务员的职位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并逐年加大比例。

  解决实际问题政策   

    对到城乡基层就业的毕业生,重点解决好户口档案、职称评定、社会保险等实际问题。

  ●干个体3年内免行政性收费

    除了找工作之外,自主创业也是我省鼓励大学生就业的一大渠道。对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将实施五项扶持政策:

    增加小额贷款担保资金,将发放的小额贷款额度上限提高到5万元,规模较大的可提高到10万元。

    申请小额贷款并从事微利项目的由财政据实全额贴息,非微利项目享受50%的贴息。

    毕业2年内从事个体经营的,自其在工商部门首次注册登记起3年内,免收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等行政事业性收费。

    省有关部门加大创业载体建设力度,依托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高新技术园区、大学科技园区等资源,建设一批有特色、可持续发展的创业孵化基地。

    优先安排创业项目和享受培训补贴。

  ●招用毕业生取消落户限制

    对企业招用非本地户籍的普通高校专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取消用人审批和落户限制,一律凭《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和《户口迁移证》办理档案接转和落户手续。对年度接收高校毕业生3人以上的各类企业,允许其在所在地设立集体户口。今年我省还取消了人事关系和档案保存费用。

    特别令人注意的是,省政府要求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的,给予相应的就业扶持政策,包括优先安排财政专项引导资金。

    此外,对于困难企业保留高校毕业生的,按规定在2009年内给予6个月以内的社会保险补贴或岗位补贴,由失业保险基金支付。

    省政府还要求承担国家和地方政府科研项目的单位要积极聘用优秀毕业生参与研究,并承诺给予其劳务性费用和有关社会保险费,由项目经费列支。

  ●困难毕业生将获求职补贴

    省政府要求,对于困难家庭毕业生,高校要对其就业给予重点关注、重点服务和重点推荐,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时免收报名费和体检费。

    毕业半年后仍未就业的毕业生,可回到其原户籍所在地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凭证享受规定的税费减免、社保补贴、岗位补贴、小额担保贷款、免费职业培训等优惠。

    短期无法就业或就业后生活仍有困难的毕业生,户籍迁入地民政部门按照有关规定为其提供最低生活保障或临时救助。

    离校后回到原籍的农村低保家庭和零转移贫困家庭未就业毕业生,享受相应的扶持政策和一对一就业服务,确保他们实现保底就业。

    离校后未就业回到原籍的毕业生,免费提供失业登记、政策咨询、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和人事档案托管等服务,并组织其参加就业见习、职业技能培训等促进就业活动。

    (丁波 戚庆燕 石小磊)

责编:高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