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审计署:充分发挥审计"免疫"功能 促经济健康发展

 

CCTV.com  2009年02月19日 10: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2月19日上午10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就加强审计监督,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网 赵娜摄影

  2月19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表示,2009年,审计工作将以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主线,切实发挥好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不断加大审计力度,以促进中央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刘家义说,当前,全球金融危机正演变为一场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对我国经济发展也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和冲击。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采取有力措施,提出了“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重民生”的宏观政策目标,以及一系列相应的措施,明确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因此,审计监督要充分发挥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首先必须充分发挥审计的预防功能。作为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的审计机关,具有独立、客观、公正、超脱、涉及社会各方面的优势,因而能够而且有责任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感受风险,提前发出警报,起到对影响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各种“病害”的预警和抑制作用。

  第二,必须充分发挥揭露功能。审计必须查处违法违规、经济犯罪、损失浪费、奢侈铺张、损坏资源、污染环境、损害人民群众利益、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主法治等各种行为,并依法对这些行为进行惩戒;必须揭示体制障碍、制度缺陷、机制扭曲和管理漏洞,以保护经济社会运行的安全健康。

  第三,必须充分发挥抵御功能。审计不仅要揭露问题,更要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层次分析、揭示和反映,调动积极因素,防止消极因素入侵整个经济社会系统,促进改革体制、健全法治、完善制度、规范机制、强化管理、防范风险,提高经济社会运行质量和绩效,增强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2月19日上午10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就加强审计监督,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责编:高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