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民当选人大代表 称最希望把网友声音带上会

 

CCTV.com  2009年02月19日 07: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张晓理说,在网络上发言和作为人大代表履职不一样。作为人大代表,要以一种更理性、更负责任的态度去参政议政,要了解得更全面,这样才能给网民一个交待。 张晓理 供图

  洛阳市人大代表张晓理称,网友参政议政能力已得到证明,将行使好人大代表权力给网民一个交待

  对话动机

  近日,在河南洛阳,网民“老牛”、“爱我洛阳”、“flush”、“大河”4人当选市人大代表和被推荐成为政协委员。这几人中,“flush”是洛阳信息港管理员,其他几人都是论坛里的知名网友,担任不同板块的超级版主、版主。

  当选为洛阳市人大代表的“老牛”张晓理,如何看待网民当选人大代表?今后他将如何参政议政?

  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张晓理。

  对话人物

  张晓理 网名“老牛”,46岁,河南洛阳人。自由摄影人,洛阳摄影在线网站管理员。近日,他当选为洛阳市人大代表。

  关于当选 我确实不是网民选举出来的

  是网络上参政议政的能力和积极性得到认可,现在才有了正规渠道来参政议政

  新京报:在现实生活中,你是做什么的呢?

  张晓理(以下简称“张”):我在原来的单位停薪留职,现在是一个自由摄影人,做新闻和纪实摄影,同时还是洛阳市网络发展促进会的执行会长。除了做摄影,平时多为这个民间的公益组织服务。

  新京报:除了担任洛阳信息港摄影论坛版主,还担任其他的版主吗?

  张:主要以这个为主,其他的网站我也上,也发帖,但不多,没有那么多的精力。

  新京报:你觉得这次当选为洛阳市人大代表,是不是跟你在“洛阳信息港”的影响力有关?

  张:我觉得这样说不准确。我们这几个人日常在网络上就经常发帖,跟帖,包括组织活动,可以看出我们有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同时又有参政议政的能力,这恰恰是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应该具备的素质。不过也确实是网络上参政议政的能力和积极性得到认可,现在才有了正规渠道来参政议政了。

  新京报:你当选为洛阳市人大代表,都经历了哪些程序?

  张:我刚开始是收到了所在辖区———洛阳市西工区人大的电话,说人大换届领导小组征求民间组织的意见,确定我是人大代表候选人,需要填写一个表格。因为我还是中共党员,参选人大代表组织部门也有一套程序。后来西工区人大工作人员又到了网络发展促进会召集了一个座谈考察和了解,最后在《洛阳日报》上分两天对所有人大代表候选人名单进行公示,公示到期后没有异议,又补充了一些相关材料。

  新京报:你什么时候得知自己当选人大代表的?

  张:后来我去四川灾区拍照片,到那两三天后,西工区人大会议就召开了,第二天人大工作人员就通知我说,我通过了大家的选举,正式当选为洛阳市人大代表。还通知我交照片。

  这里得说一下的是,洛阳市人大代表是间接选举,不是直接选举,是由区人大代表选举的。确实不是网民选举出来的。

  关于感受 能通过正规渠道反映网友意见

  我可能会更关注网络上的一些话题,而且是更全面的关注,不像以前,我想说一句就说一句,想说半句就说半句

  新京报:当选为人大代表,有什么感受?

  张:参政议政是我们平时都在做的事情,我们以前发的帖子都涉及到参政议政。现在能够被选为洛阳市人大代表,这是国家参政议政的正式渠道,平台更广泛了。对于我,对于网民都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以前网友的很多意见很多都反映不到这些渠道中来,现在可以了。而且网络是一个开放的平台,能够集思广益。比如说有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上网,但网民不知道他们,反映一些事情,想提一些建议和意见,找不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现在通过网络找到了我们,更便捷。我们也能通过正规的渠道,将网友的意见反映上去。

  新京报:对你本人的好处呢?

  张:这我就能够集思广益了啊。网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可能更有影响力,毕竟这是一个国家的制度性渠道了。以前政府重视网络舆情的话,会理会你,会调查处理,不重视的话,就可以不理会你。

  但现在要是由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写成了议案提案或建议,通过正式的途径,这可能更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和社会的进步。

  新京报:现在你成为人大代表之后,你还会像以前一样吗?

  张:要说有一点变化的话,可能会更关注网络上的一些话题,而且是更全面的关注,不像以前,我想说一句就说一句,想说半句就说半句。如果是有意义的话题,可以作为我的议案内容,如果是非常严重的事情,我们可以去关注甚至调查,促成事情的解决。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