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各地采取多种措施力促农民工就业

 

CCTV.com  2009年02月18日 16: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8日电 近一段时间以来,各地采取提供咨询服务、政策支持、免费培训、组织招聘会等多种措施,帮助农民工创业就业,取得较好成效。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劳动保障部门统计,春节后,无法实现转移就业的农民工人数为100万左右,广西各地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措施保障农民工就业。

  为方便农民工参加培训,减少农民工的出行成本,南宁市利用已有的村级劳动保障平台,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

  在农村建立培训网点,把企业的一些生产设备引入农村劳动力集中的村屯,开展驻村培训,为农民工就地就近接受职业技能培训提供条件。

  广西宾阳县充分利用返乡人员的资金和技术,鼓励有资金懂技术的返乡人员实现创业,带动更多的人实现就业,全县共吸引返乡创业人员106名,吸引投资2000多万元,创业项目涉及纸业、种养等10多个行业,带动就业近1万人。

  日前,吉林省出台了鼓励全民创业的二十七条政策措施,其中有多条政策都对农民创业给予了扶持。

  按照规定,对于乡镇创办的“农村大集”,群众进场摆摊设点,将不收任何费用。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认定,进入吉林省内城镇创业的农村劳动力,可比照城镇下岗失业人员享受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和社会保险补贴等就业扶持政策,并优先享受工商登记、创业培训、信息咨询、创业指导服务。

  春节前后,中油吉林化建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3000多名农民工走进了培训中心,接受电焊、管工等十几个工种的培训。在金融危机对建筑业市场冲击下,中油吉林化建将施工淡季变成培训旺季,对3000多名农民工开展了带薪培训工作。据了解,在带薪培训时间内,高技能人才月工资最高可达到2400元,普通农民工培训期间每天有30元-35元的补助。培训班分高技能人才提升班、中级技能人员培养班、初级人员基础强化班,对农民工中的班长、星级工人、能独立作业的一线农民工,将分批分组进行有针对性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际技能操作培训。

  目前,湖南衡阳已有10万农民工回乡创业。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农民工返乡潮,衡阳市高度重视,从去年10月起就开展了以“百家企业联村、千个部门帮村、万名党员干部驻村”的“百千万”活动,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为返乡农民工解决实际困难,引导和帮助返乡农民工在家乡实现再就业。

  衡阳还充分发挥村办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举办返乡农民工专场招聘会,帮助农民工在当地企业实现再就业。2月中旬,衡阳市在莲湖广场举办了2009年“春风送岗位”大型系列劳务招聘会,350家进场招聘企业提供了29700个工作岗位,吸引5万余返乡农民工进场求职,共有18400余人与厂家达成就业意向。

(记者 闫祥岭、褚晓亮、刘毅非 、张少彬、郑海青)

责编:高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