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国帮扶农村求职者及时就业

 

CCTV.com  2009年02月18日 10: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2月18日电(记者刘宝森)农历牛年元宵节后,中国数以亿计农村求职者再次踏上返工路,从农村老家到城镇寻找工作。在金融危机导致就业岗位缩减的情况下,难以获取到对口有效的招工信息仍然是当前制约这些求职者及时再就业的一大瓶颈。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2月初发布的“一号文件”中强调,在当前金融危机农民工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保持农民收入较快增长的制约更加突出,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最大限度安置好农民工,积极扩大农村劳动力就业。

  据统计,中国1.3亿名外出就业的农民工中,今年约有2000万名需要在春节后重新寻找工作。然而,长期以来受自身文化水平限制及就业信息难以传导至农村末端,靠亲友推荐或求助于不规范的劳务市场一直是相当一部分求职者就业的主要手段,但由此导致的工作不稳定、欠薪等问题时有发生。

  山东省社科院农村经济研究所所长秦庆武认为,近年来中国劳务市场供需关系正由劳动力供不应求向供大于求过渡,金融危机进一步加速了这一进程。以解决中国1/6人口就业的广东省为例,今年一季度这个省劳务需求约为190万人次,比上季度下降约5%,但预计将有260多万名没有明确就业目标的农民工涌入广东省,加剧了严峻的就业形势。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说,随着农民工外出务工的增多,输出地和输入地就业信息的公开准确越发重要,这将有助于引导农民工有序流动,尽可能减少盲目外出。在当前企业用工减少的情况下,对返乡农民工提供有效帮助,为他们春节后外出务工创造更好条件显得尤为重要。

  事实上,今年春节过后,中国政府及各地有关部门就开始为农村求职者组织规模空前的就业帮扶活动。从16日开始,山东全面启动“春风送岗位”活动,借助这次活动集中发布一批适合于农村劳动者的就业岗位,做好进城务工农民工、农村富余劳动力的有序流动和转移就业工作。活动首日共提供3850个岗位,4000多求职者共达成3311个意向。

  然而,还有相当数量的农村求职者事先根本不知道哪里有招聘活动或者弄不清楚活动到底提供哪些适合的岗位。一个所有人都不愿见到的结果就是,部分地区专门帮助农民工的招聘会就业成功率并不理想,失去了对求职者的吸引力。

  一些求职者更青睐自我推销。在济南市职业介绍中心附近的一个劳务大集上,求职者熙熙攘攘。四川广元的韩伟已经等了一个礼拜。此前,他去了济南的多个职业介绍所,由于没什么文化和技术,没能找到合适的工作。“生活费已经快用光了住宿费加上吃饭,一天最少得10几块钱。现在只要有个工作,给钱就行,得先保证生存。”他说。

  市场观察人士分析认为,由于当前农村信息仍然相对闭塞,网络、报纸在农村家庭还未普及,而中国农村一级的就业服务体系仍不健全,从城市传递出的就业信息往往最后难以到达农民手里,农村求职者“两眼摸黑”外出找工作,以致屡屡受挫。

  对此,秦庆武则担心,已经进城的农村求职者如果长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将有可能导致大量劳动力在特定区域过度聚集并滞留,以致成为“流民”,影响社会稳定。他建议,还未外出的农村求职者在没有掌握确切信息前,最好先不要外出务工,以免进一步加剧农村劳动力在城市里的无序流动。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林燕玲认为,保障就业信息传递通畅,关键仍是政府的服务意识,应进一步加强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政府间的协调,根据两地人力资源及用工需求情况,及时进行匹配和对接,提高针对性。对于一些大的就业项目,输入地可直接将招聘会开进村里,让求职者在家门口就业。

  她建议,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不能单纯依靠政府,培养民间组织、行业协会以及规范的劳务中介机构,对各个行业的劳动力需求进行整体协调统筹,将农村劳动力逐步纳入科学有序的就业格局下也十分重要。

责编:高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