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四川雅安培训返乡农民工实现再就业纪实

 

CCTV.com  2009年02月18日 09: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返乡农民工当上了小老板”

  ——四川雅安培训返乡农民工实现再就业纪实

  新华网成都2月18日电 (新华社记者 江毅 )“返乡农民工当上了小老板”,最近,类似的故事在四川雅安传为佳话。

  “去年9月失业,11月当上了小老板,人生真是充满了变化。”发出这样感慨的是四川省雅安市姚桥镇村民杨代强,2008年9月他被浙江省宁波市的一家灯具厂裁员。

  杨代强说:“出去打工的时候一个月也就千把块钱,自己也没什么技术,刚刚回来的时候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办。没想到的是家乡政府对我们返乡农民工这么重视,专门到我家里来调查情况,还推荐我去市里一家羽绒服装培训学校免费学习。”

  杨代强和爱人一合计,决定去学羽绒服装技术,经过2个月培训,杨代强拿到了国家承认的职业技能初级证书,去年11月初,两口子从培训学校赊购了一批材料,用自己的积蓄开起了羽绒服装店。

  “现在小店一个月营业额有一万元,算了一下,比外出打工要强,我还雇了一个人。政府对返乡农民工支持很大,我们开店,只要到税务、工商部门登记说明是返乡农民工,一切税费都是暂免的。”

  在现在的雅安市,职业技能培训已经成为最受返乡农民工欢迎的政府服务之一,超过5000名返乡农民工通过培训获得了国家承认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在本地实现了再就业。

  雅安市农劳办主任石俊明告诉记者:“劳务培训过去一直存在政出多门的问题,资金来源有五六种,涉及部门八九个,看上去大家都在搞培训,但实际效果并不好。一个农民工最长培训时间只有15天,政府平均投入200多元钱,最少的只有24元钱,根本干不成什么事。”

  2007年雅安市将省级部门下拨的各种培训资金、市县区财政专项经费、民间资金共计1879万元全部整合在一起,由市里统一招标培训机构,确定培训基地和重点用工企业,技能考试统一鉴定。现在参加培训的农民工,培训标准达到700到1000元,培训时间为1到3个月,无论资金投入还是受训时间都比过去增长几倍,培训最低目标都是获得国家认可的初级职业资格等级证书。

  现在在雅安市,返乡农民工如果想学什么技术,都可以向当地乡镇政府提出,根据申请人数的多少,培训机构甚至可以直接把培训班办到村里。姚桥镇金鸡村村民余琼香说:“相比过去搞的很多培训,这次我能感到自己扎扎实实地学到了东西。我已经学了一个多月,原来在福建服装厂只能做杂工,现在裁剪缝纫加工都学会了,考试合格后能拿到证书,以后不管是自己做还是出去打工心里都有底了。”

  从江苏无锡一家车轮厂回来的张浩铭对记者说:“雅安是个旅游城市,‘农家乐’生意很火,那里要招很多厨师,但前提就是要有证书。这次回来后我报名参加了厨师培训班,争取尽快拿到初级证书。原来以为年轻是资本,现在看来还得靠‘本本’吃饭。”

  雅安市委副书记张锦明认为,受金融危机持续影响,农民工返乡的持续时间还会延长,从目前来看,多数人春节后没有再返原岗的可能性,这给本地就业形势带来巨大压力。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返乡农民工在外开阔了眼界,受到金融危机的洗礼,本身有着提高自身素质的强烈愿望,如果政府培训得当,这些人不仅不会成为当地经济社会的负担,还会为农村劳动力结构优化、本地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近年来雅安市依托本地产业优势,大力发展“雅安厨师”“雅安茶师”“雅女裁缝”等劳务品牌,目前全市有6万多名受训农民工获得了国家职业资格等级证书,占全市农民工总数的25%,其中3万多人在本地实现了就业。

责编:高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