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文化部部长:以文化新局面迎新中国六十华诞

 

CCTV.com  2009年02月16日 17: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光明日报   

  “2009年将迎来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国应对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变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一年。”当记者问起今年全国文化工作总体思路时,文化部部长蔡武开门见山地表达了自己的想法,话语中充满了乐观自信,同时也流露出他对当前国内国际大环境的深入思考。基于这些思考,蔡武部长说:“做好今年的文化工作,意义重大。”

  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上,蔡武部长言谈中提及的“文化逆势上行发展”给记者留下了较深印象,关于文化工作思路的话题也就从这里打开。蔡武部长说,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产生了很大影响,但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并且,同基础设施建设一样,文化建设具有反周期调节的性质,越是经济低迷,越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文化建设,国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为加大文化建设投入提供了战略突破口。“中央确定扩大内需的十项措施中,明确把文化发展作为重要内容,去年第四季度增加安排的1000亿元中央投资,分给乡镇文化站建设8亿元,中央刺激经济、解决民生问题的决策,为文化的逆势上行发展提供了非常难得的机会。”

  “更何况,”蔡武部长在充满信心的分析中,始终保持着他对文化工作的清晰思路,“乡镇文化站建设一直就是文化工作的一个重点,我们始终认识到并不断强调,加快构建覆盖全国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是推动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必然要求,是文化工作最重要的任务。”

  从蔡武部长的言谈中,不难感受到他作为文化部长对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的清醒认识,从而更加体会到他所说的今年文化工作“意义重大”的意味。据悉,文化部今年的工作总体思路确定:着重加快推进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力争在今明两年各投入14亿元,实现乡乡有文化站的目标。蔡武部长强调:“今年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是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我们要在这个大局下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同时,蔡武部长强调要不断提高公共文化产品的供给和服务能力,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大力推进城市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村文化活动室建设,继续实施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流动文化车等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开展多种形式的流动文化服务和文化资源跨界共建共享等。说起这些的时候,蔡武部长流露出几分急迫:“要抓住中央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时机,善于从大局出发思考关系文化长远发展、与国家发展战略高度关联的重大项目,善于从可持续发展着眼规划安排项目。”

  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蔡武部长反复强调的是抓住机遇,突出重点,开创全国文化工作的新局面。他说,要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强文化政策研究和法规建设,促进艺术繁荣,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蔡武部长说,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旨在增强文化发展活力,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目前,文化领域体制改革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不少方面受传统体制的影响还很深,对文化体制改革精神和部署的认识还有待提高,改革进展与其他相关行业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与部署上来,增强对改革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改革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自觉性。”

  据悉,目前文化部正在制订《全国国有艺术表演团体改革指导意见》,力争于3月前按程序审定、颁布,上半年召开国有艺术表演团体改革经验交流现场会,下半年对全国国有艺术表演团体改革工作进行督查。蔡武部长还提到,与此同时,文化部还要制定出台方案,大力推进文化部直属单位改革,“要加快中国东方歌舞团、中国文化报社、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中国录音录像出版总社、中国演出管理中心等单位转企改制的步伐,力争上半年有几家单位完成转企改制前期工作,挂牌成立新企业。”

  话题转向文化产业,蔡武部长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化发展的基本思路,就是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两轮驱动,两翼齐飞。在九大文化产业领域中,文化系统涉及动漫业、演艺业、娱乐业、文化会展业、文化创意产业等,占到一半以上,我们有责任更加重视文化产业发展,有义务加快文化产业发展。”

  蔡武部长似觉得言犹未尽,更进一步说:“在文化发展思路上,要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一手努力构建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手壮大文化产业、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市场;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推动文化全面协调健康发展。”蔡武部长一口气说起三对“两手抓”,让人听来痛快淋漓。

  歌颂新中国六十年辉煌成就

  谈及繁荣文艺创作,蔡武部长特别提到,今年将迎来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文化工作的一个重点是“以组织60周年国庆文艺活动为契机,推动文化创新,大力繁荣文艺创作”。稍稍加重了一点语气,蔡武部长说:“这也是文化工作大局意识的重要体现。”

  蔡武部长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之年,文化部正在组织开展系列歌颂新中国成立60年辉煌成就的文艺活动,为60周年大庆营造欢乐祥和的喜庆氛围,充分展现社会主义祖国欣欣向荣、生机勃勃的国家形象。“特别是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是中央交给文化部的政治任务,也是庆祝建国60周年各项文艺活动中的重头戏,一定要全力抓好,精心规划,缜密组织,调集精兵强将,高质量地完成创排任务。”

  对于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契机陆续推出的文艺创作和文化活动,蔡武部长给予了深切期待和热情评价:“高度密集系列文化活动既是向祖国献礼,也是繁荣文艺创作、集中展示创作成果的一次良机。”蔡武部长说,要增强精品意识,积极实施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二期)等重大项目,各地文艺工作者要对精品工程2007-2008年度资助的剧目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加工、提高,推出一批具有民族特色、反映时代特点、深受群众喜爱的文艺精品。

  言谈间,蔡武部长的思绪从国内转向了国际,话题却依然紧扣“中华文化”的核心。蔡武部长说,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是文化工作始终关注的一个重点,“虽然我们现在摸索出了一些经验,但对于哪些文化要走出去、怎样走出去,还要进一步研究,要坚持政府主导,官民并举,社会广泛参与,整合各种文化资源和力量,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活动。”

  蔡武部长强调,实施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加强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交往,提高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在我国整个对外战略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要配合总体外交,发挥文化独特作用,请进来,走出去,动起来,活起来,不断扩大对外文化交流的规模、层次和效益,“让世界生动感受中国文化,更深地认识和了解今日中国”。

  记者 谌强

责编:刘立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