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国注重提升农民工技能“品牌意识”破解就业难

 

CCTV.com  2009年02月15日 09: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2月15日电(记者张涛)李小璐的老家在中国劳务输出大县——河北魏县泊口乡泊口村,她戴着一个“魏县劳务实打实”徽章在石家庄市一家大型服装企业做裁缝已有两年的时间。她自己在得到丰厚工资的同时,还介绍了20多个农村姑娘到服装厂做了产业工人。

  和李小璐这样的“魏县裁缝”一样,现在,魏县已有组织地从农村向城市转移了“魏县电工”、“魏县焊工”、“魏县汽修工”、“魏县建筑工”等各类产业工人近10万人,他们身上都戴着同样金光闪闪的徽章——“魏县劳务实打实”。

  河北省魏县总人口为84万人,劳务输出总量达26万人。县劳务输出办公室主任李世明说,2007年以前,这个县外出务工人员有一半以上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地区。从2008年开始,受金融危机影响,经济不景气,很多企业要么裁员,要么减薪。为此,他们把劳务输出的重点向受冲击较小的中国北方城市转移。利用劳务品牌优势,迅速占领市场,目前仅有4万人失业返乡。

  魏县各驻外劳务输出办事处还把目光瞄准大型企业,与中国水电集团、中国能源材料集团、红豆集团、天津大港集团、富士康集团、北京青年报小红帽发行公司等中国500强企业建立了稳固的劳务协作关系。

  李世明说,近年来,魏县精心打造劳务品牌,对劳务输出人员进行系统技能培训,让劳动者能掌握一两门实用技术,取得一项或几项专业技能证书,并为劳务输出人员免费发放务工手册。在驻外劳务输出办事处统一设置“实打实”品牌标志,开展劳务品牌推介活动。“实打实”劳务品牌荣获了“全国优秀劳务品牌”和“全省十大劳务品牌”,赢得了各地用人单位普遍认可。

  据中国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统计,中国已形成200多个地方劳务品牌, 河南“林州建筑”、四川“川妹子家政”、江苏“扬州三把刀”(厨艺、足艺、发艺)等,已成为叫响市场的“就业名片”。

  中国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分析认为,很多地方农村劳动力转移过程中,由于外出务工存在盲目性、无序性,导致农村劳动力工作不稳定,特别是在当前中国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缺少一技之长的农民工很难找到工作。如同优质产品在市场上竞争力强大一样,社会认可度高的劳务品牌也能在劳务市场上赢得先机。许多劳务品牌,凭借系统扎实的培训,普遍在春节前就做好了岗位储备,签订了许多节后劳务订单。

  张小建认为,统筹中国城乡就业,重点是抓好劳务输出,受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中国一些企业开始裁员减薪,企业用人标准要求更高。而劳务品牌是劳务输出中的精品,是劳务经济健康发展的方向。中国政府通过一定的政策和资金倾斜,重点扶持一批规模较大、培训效果较好的培训机构,提高劳务输出质量,真正变人口压力为人口资源优势。

责编:高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