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将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CCTV.com  2009年02月15日 08: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桂林2月14日电(记者王希 姚润丰)中国水利部部长陈雷14日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水资源工作会议上表示,中国将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流域与区域相结合、城市与农村相统筹、开发利用与节约保护相协调的水资源管理体制,划定水资源管理的“三道红线”,以应对严峻的水资源形势,保障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陈雷分析认为,当前中国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与生产力布局不相匹配的基本水情并未改变。同时,在全球气候变化和大规模经济开发双重因素的交织作用下,水资源情势正在发生新的变化。

  此次会议公布的数据表明,现状全国年缺水量达400亿立方米,近2/3的城市存在不同程度的缺水,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仍有2亿多,农业每年因旱成灾面积达2.3亿亩,特别是当前北方冬麦主产区旱情持续发展,造成部分群众饮水困难,国家粮食安全受到威胁。

  “中国水资源面临的严峻形势要求,必须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节约、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承载能力、水环境承载能力相互协调。”陈雷说。

  他指出,在当前水资源短缺和污染的严峻形势下,要把水资源管理的重心放在合理配置、全面节约和有效保护上,以总量控制与定额管理、水功能区管理等制度建设为平台,通过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水资源费征收、入河排污口管理、水工程规划审批等手段,强化需水管理,推进节水防污型社会建设,着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到2020年,要初步形成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化水资源管理体系。

  陈雷强调,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就是要不断完善并全面贯彻落实水资源管理的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划定水资源管理“红线”,严格执法监督。当前,要围绕水资源的配置、节约和保护,明确水资源开发利用“红线”,严格实行用水总量控制;明确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严格控制入河排污总量;明确用水效率控制“红线”,坚决遏制用水浪费。

责编:高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