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救火英雄张建勇的妻子申请参军继承丈夫遗志

 

CCTV.com  2009年02月13日 17: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沈阳晚报  

  2月12日上午,张建勇父母、妻子首次公开接见家乡媒体吐露心声。建勇妻子高燕正式向北京消防部门提出申请参军入伍当一名消防战士,继承丈夫未完成的遗志。据北京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安顺介绍,张建勇烈士称号已经批复下来,张建勇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月14日10时在北京市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当政法委书记王安顺询问张建勇家属有什么要求时,一直都在哭泣的高燕突然提出,“我想申请组织考虑一下,我想成为一名消防战士,继承丈夫还没有完成的遗志。”据了解,高燕是朝阳区王四营乡人,现为朝阳区中医院内二科病房护士。北京媒体同行介绍说,“高燕目前还不是正式员工,只是一名临时合同工。”

  张建勇的母亲吕春菊接过话说,“为了保护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建勇已经走了,儿媳还年轻,路还很长。儿子留下的工作还没有完成,好儿媳妇想成为一名消防战士,继承儿子没有完成的事业。这样的话,有好儿媳接班,儿子也可以放心去了。”

  高燕在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建勇在抢救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时牺牲了,我心里很痛,但我为有这样的好丈夫感到骄傲。建勇特别喜欢孩子,本来结完婚就想要个孩子,因为奥运消防安保工作忙就一直拖着。他活着时说,要个孩子也让他当兵继承他的志愿。”说起伤心往事,高燕哭了,“他本来已经戒烟开始准备要孩子,没想到他这么快走了。眼下,只有我来继承他的事业,帮他完成尚未完成的志愿。”

  英雄母亲

  纸巾湿了一张又一张,服下速效救心丸……

  人世间最大的悲哀,莫过于白发人送黑发人。自从张建勇牺牲后,年过半百的父母便独自承受中年丧子的悲痛。据消防陪护女兵介绍,开始时,张建勇的父母心情悲伤,说什么也无法接受儿子牺牲的事实。我们天天做劝慰工作。“建勇的妻子高燕说建勇的妈妈身体不太好,怕悲伤过度出事,我们在她没来前就特意抽调了医护人员,全天守护在她身旁。”

  2月12日11时许,张建勇的父亲张铎、母亲吕春菊、妻子高燕集体出现在了615房间。本来身体就十分瘦弱的吕春菊由于悲伤过度,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显得更加虚弱疲惫。在他人的搀扶下,吕春菊拖着脚步有气无力地走进了房间,静静地坐在椅子上一言不发,两眼发呆盯着前面的白墙。张铎胡子已经花白,凌乱的头发此时显得越发苍白,张铎点着一根烟一口一口地抽着。高燕手里拿着一张纸巾早已湿透,脸上还沾挂没有擦去的泪珠。三个人谁也不说话,就一直静静地坐着,两眼茫然地望着对面的墙。

  11时16分,张铎走到屋里,站在窗台边静静地望着外面。吕春菊再也控制不住心情,悲伤地哭起来,手中的纸巾湿了一张又一张。高燕一边擦拭着眼泪一边用手抚握着老人的手。一名陪护消防女兵看到吕春菊悲伤过度,有些气喘吁吁,一边用手帮着抚摸顺气一边安慰,“阿姨,别太悲伤了,人死不能复生。”另一名陪护消防女兵匆忙跑到外面拿来一粒速效救心丸帮着吕春菊服下。

  英雄父亲

  一个人跑进卧室后,强忍的眼泪流下来……

  看到妻子不停地哭,张铎一直在强忍着努力地控制自己的情绪,不时离开中厅独自一个人跑进卧室。据陪护消防女兵介绍,张铎特别内向,自从来到北京,他就一直不说话,虽然很悲伤,也一直没有看到他掉眼泪,他独自一个人默默承受着中年丧子的心痛。谁也不知道这已是59岁的老人的内心悲痛。此时,张铎心里知道作为家中惟一的主心骨,他不能哭也不敢哭,因为还有许多事需要他出面解决。他更知道一旦自己撑不住,整个家就全完了。

  也许是压抑了太久,也许是受妻子和儿媳的感染,在众人述说张建勇的英雄事迹时,张铎鼻子一酸,眼泪禁不住地掉了下来。记者静静地走上前,轻轻地拍了拍张铎的肩膀,“沈阳为有你儿子这样优秀的人而感到骄傲。老乡,我代表沈阳晚报向你们道声‘保重’!今后路还长,多保重身体。”张铎点点头,轻轻地擦拭去眼角上的泪水。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