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为91人非法办户口 四被告涉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

 

CCTV.com  2009年02月12日 14: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北京晚报  

  原首都医科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张锡长与北京市人事局车队司机付长利,被检方指控在4年间非法为91名外地人员办理了北京市户口。上午,张锡长、付长利二人以及另外两名被告人富长宁、胡经建因涉嫌犯有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在海淀法院受审。

  只对获利的十余起事实提起指控

  张锡长今年61岁,原系首医大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47岁的付长利原系北京市人事局车队司机,此前也担任过户籍员的工作。另外两名被告人,64岁的富长宁和56岁的胡经建均为无业。

  检察机关指控,2003年初,富长宁、张锡长等4人经预谋,决定采取非法手段为外地人员办理北京市户口。2003年至2006年间,富长宁使用由张锡长提供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派遣报到证”、胡经建提供的伪造的“北京航润达科贸有限责任公司公章”等户籍申报材料以及付长利提供的北京市人事局“非北京生源毕业生报户口介绍信”,在海淀分局,先后为金小姐等91人办理了北京市户口。

  在此过程中,富长宁、张锡长、胡经建等3人收取金小姐等14人人民币共计107万元。

  法庭上,公诉人明确表示:根据相关证据,富长宁四人先后共为91人办理了北京市户口。经相关部门或院校证实,这91个户口均由虚假材料办理,属于违规进京。但由于这91人中相当一部分没有联系上,另外一部分明确表示没有花钱,因此检察院从最有利于被告人的原则出发,只对他们从中获利的十余起事实提起指控。

  涂改过期介绍信办理北京户口

  根据张锡长的口供,2002年,他们四人经常在一块吃饭。付长利提出需要一家公司做接收单位,他可以提供办理户口的指标。当时,胡经建名下正好有一家公司,可以提供相关材料。他们办理户口的人中,只有一部分是应届毕业生,其余的还包括一些低学历的人。而应届毕业生也不符合北京市规定的办理落户的条件。

  据富长宁讲,办理户口的派遣证、接收单位公章以及介绍信分别由张锡长等三人提供,他负责跑腿到公安机关办户口,介绍信由其根据派遣证填写。由于付长利提供的介绍信是1999年的,他将字体涂抹后,再用打号机打上新的年份。富长宁说,由于介绍信是人事局专有的手续,所以公安局即便看到有修改,也不会提出任何疑义,因此户口办下来很顺利。

  辩护人指责人事局公安局有责任

  “我认为,北京市人事局和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在此事件中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如果没有他们的过错,户口不可能办成。”庭审最后,付长利的辩护人总结道。而张锡长的辩护人也认为,人事局和公安局负有责任。“出事后两个部门却在推卸责任,海淀分局的人认为,介绍信上人事局的章是真的,涂改了也可以办理。而人事局的人却认为,介绍信本来是过期的,经涂改不能用。”

  据悉,这91个户口已被公安机关冻结,如何处理尚未出台具体意见。程宁摄

责编:刘立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