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新办就农业抗旱、春季田间管理工作举行发布会

CCTV.com  2009年02月12日 12: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新闻发布会总汇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

    国新办定于2009年2月12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介绍农业抗旱、春季田间管理工作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陈文俊: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去年入冬以来,我国北方小麦主产区出现严重旱情,大家普遍关注。大家对旱情造成的影响、农业抗旱及春季田间管理工作也十分关心。今天我们请来农业部危朝安副部长给大家介绍这方面的情况。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农业部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陈萌山先生,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胡元坤先生和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赵广才先生。现在我们先请危朝安副部长介绍情况。

    危朝安: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上午好!

    我先简要介绍一下农业抗旱春管的有关情况。

    一、关于农业旱情及其影响

    去年秋冬种工作部署早,措施有力,小麦播期集中,播种质量较高,土壤墒情适宜,小麦面积比上年增加200多万亩,冬前一二类苗比例达到82.3%,比上年增加3.2个百分点,冬前苗情为近五年最好的一年。

    但自去年10月下旬以来,我国北方麦区降水明显偏少,华北、黄淮、西北、江淮等地连续3个多月未见有效降水,部分地区降水偏少接近或突破历史极值,加之连续几次强降温过程,旱冻交加,对冬小麦生产造成严重影响。这次干旱持续时间之长、受旱范围之广、受旱程度之重均为历史罕见。旱情最重时,全国超过一半的冬小麦受旱,其中,河南、安徽受旱最为严重,受旱麦田比例分别达到七成和八成。

    面对严重旱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全力投入,迅速掀起抗旱春管热潮,抗旱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加上近期受旱地区出现了一些降雨过程,旱情发展势头得到一定程度遏制。但从总体上看,全国受旱的大部分麦区旱情尚未根本缓解,抗旱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据统计,截至2月11日,河南、安徽、山东、河北、山西、陕西、甘肃、江苏等主产区麦田受旱面积比高峰时下降了近四分之一,但目前全国仍有近40%的小麦受旱。


这次严重干旱发生在冬小麦主产区,发生在小麦生长发育和产量基础形成的关键时期,对今年夏粮生产造成了严重威胁。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影响小麦正常生长发育。受旱麦苗次生根生长受阻,地上营养体发育不良,小苗、弱苗、黄苗比例增加,一、二类苗比例比冬前下降4.3个百分点,因严重受旱造成点片死苗的面积达到630多万亩。

    二是加重了病虫害的发生。受不利气候条件影响,今年小麦条锈病呈早发、重发态势,截至2月上旬,全国小麦条锈病已在7个省(市)、223个县(市)发生,面积达到1130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460多万亩,发病时间比常年提前20天左右,越冬区和冬繁区发病程度为2000年以来最严重的一年。随着受旱麦田浇水次数增多,部分地区纹枯病发病几率增加,草害也呈加重趋势。旱情还加重了部分地区红蜘蛛的发病程度。

    三是增加了小麦生产成本。据调查了解,由于严重旱情普遍需要多浇水一次以上,加上增施的肥料,生产成本明显增加,将直接影响受旱地区小麦生产收益。另外,大范围的持续干旱,也给一些地区春耕备耕带来了困难。

    二、农业抗旱工作进展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和粮食生产。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回良玉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对当前农业抗旱工作及时作出重要指示,国务院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全面部署,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亲临受灾地区检查指导抗旱工作。各级农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把抗旱春管作为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工作最紧迫的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扎实的作风,迅速掀起以抗旱为中心的春季田间管理热潮,全力推动抗旱春管工作有效有序进行。

    一是抗旱春管组织指导扎实有力。去年12月中旬旱象刚露头,农业部就下发紧急通知,对抗旱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根据旱情发展,今年1月21日启动抗旱二级应急响应,2月2日把响应级别提升到一级。2月3日,农业部召开全国抗旱保春管工作视频会,对抗旱春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2月9日再次下发紧急通知,进一步部署当前抗旱春管工作。为了推动抗旱措施落实,农业部已经派出由部领导和司局级领导带队的6批22个督导组,分赴重旱区基层开展抗旱督导,做到旱情不解除,督导不放松。

    旱区各级农业部门立即行动,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加强抗旱工作组织领导,层层下派工作督导组,推动抗旱措施落实。截至2月11日,8个受旱省共发动3万多名农业机关干部驻乡包村;下派农业专家指导组3100多个和专家技术人员14.8万人次,开展抗旱技术巡回指导;下发抗旱技术明白纸1700多万张,培训农民1600多万人,投入农业抗旱人数2680万人。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和手机短信等大力宣传抗旱保春管技术。农业抗旱春管做到了组织落实、责任落实、指导服务落实。

    二是科学抗旱深入推进。这次旱灾受旱面积大、影响范围广,针对各地在农时季节、抗旱条件和小麦苗情等方面差异较大的实际情况,农业部始终把科学抗旱摆在突出位置,在查清苗情、墒情和可用水源的基础上,分类制定了科学的抗旱对策和技术方案。

    内容上突出三个重点:第一,科学浇水。在日平均气温3度以上的条件下,采取小水细浇的方式,加快浇麦进度。第二,科学施肥。重点对小苗、弱苗、黄苗麦田肥水并用,促进苗情转化。第三,及时落实配套措施。对前期已浇水的麦田,及时划锄增温保墒;没有水浇条件的旱地麦田,实行镇压提墒;同时,严格抓好草情、病情、虫情的测报和防治。

    在推进科学抗旱的过程中,农业部及时编印下发了9个区域10万张抗旱技术明白纸,并先后派出4批20个专家指导组在旱区开展不间断的巡回指导。旱区各级农业部门充分调动科研、教学、推广等各方面科技力量,结合基层农业生产实际,提出操作性强、通俗易懂的技术意见,如,安徽提出“多浇一遍水、多施十斤肥、增加百斤粮”;河南根据苗情,依水调肥,有效提高了水肥措施的针对性。同时,各地通过技术小分队、农民培训班、广播电视讲座、手机短信等方式,加大抗旱技术推广力度。可以说,科学抗旱是这次农业抗旱春管的一大特点。

    三是农机抗旱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各级农业部门组织农机大户、服务队、合作社等农机服务组织全力投入抗旱,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农机具,抓住时机,争分夺秒,千方百计加快浇灌进度,能浇一亩是一亩,能保一分是一分。积极组织农机技术人员进村入户,指导农民调试、检修各类农机具,确保抗旱机具正常运转。

    各地加快落实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将水泵、喷灌等抗旱机具纳入补贴范围,优先予以安排,并组织企业抓紧生产供应,以解当前抗旱灌溉的燃眉之急。同时,在发改委、中石油、中石化等部门和单位的有力支持下,确保了柴油等物资供应,保障了抗旱灌溉顺利进行。据农业部农情调度,截至2月11日,8个受旱省已投入抗旱农业机械设备652.6万台套,累计完成抗旱灌溉面积1.4亿亩次,充分显示了这几年在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推动下,农业机械化快速发展的显著成果。

    四是病虫草害防控全面展开。针对干旱持续发展、病虫草害重发的严峻形势,各级农业部门在抓好抗旱工作的同时,把病虫草害防控作为抗灾夺丰收的一项重要任务,狠抓各项措施落实。各地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将防控关口前移。农业部于去年11月组织专家分析小麦条锈病发生形势,12月初开始实行防控信息周报制度,并组织各地开展小麦条锈病冬季防控行动。先后派出8个工作督导组和专家指导组,分赴甘肃、四川、贵州等条锈病重发省,指导地方开展科学防控。

    各地立足于早、立足于防,强化监测预报,适时发布预警信息,坚持“带药侦查、打点保面”的成功做法,努力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治。截至目前,按照防治标准,已实施应急防治664万亩次,对发病田块普遍进行了1-2次防治,防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五是形成了农业抗旱春管的良好氛围。农业部在启动抗旱一级应急响应的同时,实行旱情和抗旱工作日报制度,及时反映各地抗旱春管工作进展、成效和困难等情况,为科学指导抗旱春管提供决策依据。加强与财政、水利、气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抗旱合力。同时,在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参与下,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得到了及时充分的宣传报道,有力地引导了各级农业部门和社会各界坚定信心,全力推进抗旱春管工作。

    立春以来,各地抓住气温回暖的有利时机,充分发动群众挖掘水源,千方百计加快灌溉进度,努力扩大水浇面积,抗旱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到2月11日统计,8省旱区受旱麦田中,已灌溉面积占受旱面积的60%;已追肥面积为6469万亩,占受旱面积的43.6%。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