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外交战场上的转变:钱其琛《外交十记》拾萃

 

CCTV.com  2009年02月01日 13: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方日报  

《外交十记》 钱其琛 世界知识出版社 2003年10月 48元

  国务院原副总理钱其琛,从事外交工作20多年,退下来后于2003年7月把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些事件写成书籍,定名为《外交十记》,由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此书记录了我外交部门按照邓小平同志制定的独立自主外交方针,发扬周恩来总理开创的大国外交风范,不卑不亢、刚柔相济,折冲尊俎,夺取斗争胜利的秘辛。

  本文不拟全面介绍本书的丰富内容,只选取了其中若干反映事物本质的精彩故事加以转述,与读者共飨。

  “扯皮”的意义

  1982年,中央委托钱其琛为中国政府特使,在北京参加中苏两国政府就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进行磋商。对手是被苏联视为“谈判高手”的副外长伊利切夫。首轮磋商,针锋相对,翻来覆去,各说各的,没有大的进展。但互相摸了对方的“底”。

  次轮磋商于1983年在莫斯科举行。期间与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的交锋颇具意味。他担任外长达27年之久,经历苏联五代领导人,被称为“不倒翁”。也有着一副西文人所说的“扑克牌面孔”,面无表情,又十分好斗,因而得了“说‘不’先生”的绰号。他在磋商中大骂一通美国人,然后“教训”中国应该同苏联还是美国建立何种关系。钱其琛回答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同美国进行过长期的较量,比任何人都有资格知道如何同美国打交道。令葛罗米柯一时语塞。

  此后,中苏两国政府的特使每年都举行两轮政治磋商,但直到1986年第八轮政治磋商,仍没有就消除双方关系中的“三大障碍”问题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

  虽然是相互扯皮,达不成任何共识,但扯皮也有其意义,它比互不往来要好。而扯皮多了,交往就慢慢多起来了。“扯”到1985年10月9日,小平同志会见罗马尼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时指出:消除“三大障碍”首先应从越南从柬埔寨撤军这件事做起,并提出中苏举行高级会晤的设想。经过十二轮政治磋商后,两国终于在1989年举行高级会晤,从而结束了几十年来的不正常状态,建立起政党的国家关系。

  与“做个交易”国务卿的周旋

  美国原国务卿贝克经商多年,又担任过财政部长,无论办什么事情都如同做生意,喜欢说“做个交易”。

  1990年8月2日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后,美国立即开始向海湾地区调兵遣将,一时战云密布,局势危急。我国原则上不赞成大国对海湾的军事介入,主张用和平方式解决。美国则积极策划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它对伊拉克动武,企图要求中国完全按照他们的步子走。安理会表决时,拥有否决权的中国这一票,至关重要。因此贝克千方百计做钱其琛的工作。他给钱其琛打长途电话谈两件事:一是美国要在安理会搞个事实上是授权动武的决议;二是希望钱其琛出席11月28日在纽约举行的安理会部长级会议,并邀请钱其琛今后正式访问华盛顿。贝克说,如果中国能对美国提出的决议草案投赞成票或不加以否决,将为钱的访美创造适合时机。由于1989年的春夏季政治风波,美国还在对中国进行所谓的制裁,双方仍未恢复高层会晤。贝克把这两件事连在一起,显然也是一桩“交易”。

  贝克喜欢“做交易”,自然也擅长讨价还价。中央决定对美国的决议草案投弃权票,美方得知钱其琛接受访美邀请后马上改变了态度,希望与钱在纽约双边会晤后再宣布钱对华盛顿的访问。出尔反尔,提高票价。我方当即指出美方违反了两国外长电话谈话达成的协议。随后美方的态度软了下来。

  中国投了弃权票后,惯于“做交易”的贝克觉得“亏”了,心有不甘,又想在钱其琛访问华盛顿时不安排布什总统会见。但通过我方努力,布什总统终于会晤了钱。贝克只好说了一通自我解嘲的话来作安慰。

  酒会起风波

  中法关系一向发展比较顺利,但是在1991年4月法国外长迪马访问中国时,在法国驻华大使马腾为迪马访华的酒会上,迪马把钱其琛单独请到一边,像不经意地提出了法国拟向台湾出售护卫舰的问题。这使钱其琛感到意外。迪马这样做是为了避免双方正面交锋,利用酒会轻松的气氛进行试探。迪马在解释法国这个决定时,竟然搬出美国已卖给台湾四艘护卫舰作为理由,并说法国不应受到“歧视”,不能“让美国独占便宜”。居然摆出一副“反美”姿态。尽管酒会不是辩论的场所,但钱其琛仍然表明了中方的严正立场。迪马的强词夺理,让钱其琛感到此事是法国政府的刻意安排。经过我方多次的严正交涉,都未能改变法国政府的决定。

  钱其琛认为,同样在法国社会党执政的情况下,为什么会改变一年前刚刚做出的“不再继续与台湾做军舰生意”的决定呢?这事确有蹊跷。

  事后发现,在法国售台武器背后有着一个大丑闻。此案不仅涉及金额巨大,而且牵涉到法、台的高层“政治人物”。迪马本人也因涉嫌这起贿案,于2001年1月被法国司法机关判刑两年半,缓期两年执行(2003年1月改判无罪)。这一丑闻还扯出了一个自称为“共和国娼妇”的女人———钟古夫人。据说她是迪马当外长时的情妇,她也被判刑两年半。

  这起风波是美色还是金钱最终起了作用,我不得而知。而台湾方面媒体透露出来的案情更是扑朔迷离,还弥漫着血腥味,多位知情人为此命丧黄泉。(于宁)

责编:高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