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天宫一号"空间站已进入初样研制阶段(图)

 

CCTV.com  2009年01月26日 10: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解放网  

天宫一号模型 [电视截图]

  天宫一号飞行器模型亮相央视春晚

  在昨天(25日)的春节联欢晚会上,由我国科研工作者研发的太空试验站“天宫一号”的出现掀起了晚会的高潮。这个庞然大物究竟对我国的太空探索起着怎样的作用呢?昨天,记者连线上海航天局科研四部部长叶勋,据他介绍,上海航天人将为计划于2010年发射的“天宫一号”提供资源舱、电源系统、测控系统和交会对接机构等,其中交会对接机构将帮助“天宫一号”与飞船对接。

  今后,我国的航天员也将在空间站内自如地生活工作,昨天在春晚轰动亮相的“天宫一号”就展现了未来我国空间站的雏形,它是我国具有试验性质的小型空间站,目前已经进入初样研制阶段,计划将于2010年升空。据叶勋介绍,“天宫一号”大致可分为两舱结构,分别为实验舱和资源舱。实验舱可用于航天员驻留期间在轨工作和生活。资源舱内有发动机、电源装置等,可为“天宫一号”提供动力。“天宫一号”的重量和神舟七号差不多,约为8吨。

  在“天宫一号”实验舱前端还安装有一个交会对接机构,它是“天宫”和飞船联通的关键所在。交会对接指两个航天器在太空轨道合并连接成一个整体,是实现太空装配、补给、维修、航天员交换等过程的先决条件,更是建立大型空间站的基础。从2002年开始,上海航天局的研究人员也开始正式研制这一对接机构,并已经进行了大量的地面试验,目前已进入初样阶段。之前,记者也曾见过交会对接机构的模型,从外表上看,它类似于一扇圆形的门,内部直径约为0.8米,航

  天员可以通过这一扇门从飞船进入“天宫一号”。

  在发射“天宫一号”之后,我国将相继发射神舟八、九、十号飞船,分别与“天宫一号”实现空间对接。今后航天员将由飞船运送至“天宫一号”,航天员工作完成后,再经飞船返回。据悉,根据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任务规划,我国将在2010年至2015年间发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和“天宫二号”、“天宫三号”两个空间实验室,还将分别发射2艘无人飞船进行无人对接试验,发射5艘载人飞船进行载人对接试验和载人驻留试验。(晨报记者陈抒怡报道)

责编:张仁和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