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弃婴难落户上学打工受困 18岁"黑孩子"身心憔悴

 

CCTV.com  2009年01月21日 15: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四川在线  

  昨日(1月20日)上午,当小兰(化名)从成都高新公安分局办证中心民警手中接过她梦寐以求的户口簿时,忍不住流下了眼泪。18年前,出生尚未满月的她被遗弃在火车南站一公厕内,附近经营小食品的一对夫妇收养了她并把她抚养成人。但由于没有户口,小兰上完初中就被迫辍学,外出打工又被无身份证害惨了。就在她被户口折磨得心力交瘁时,高新区民警在“大走访”中获悉了这一情况,破例为她解决了这一难题。

  公厕一角摆摊夫妇捡到弃婴

  18年前,李女士和前夫张师傅在火车南站摆地摊卖小食品。李女士说,她就是在火车南站一公厕内发现小兰的。那是一个即将迎来新年的寒冬,天空中飘着小雨,上午9时左右,一阵婴儿啼哭声从厕所传来,半晌也没停止。“这么久了,孩子咋个还在厕所里?”李女士丢下生意跑进厕所查看。“天哪!”眼前一幕让她大吃一惊。原来,婴儿的哭声是从厕所角落里的一件衣服底下传来的。衣服下,露出一张小脸,李女士本能地将她抱在怀里。

  照顾弃婴无奈放弃摆摊生意

  夫妻俩抱着孩子站在寒风中,等人来认领。直到夜幕降临了,他们才不得不接受孩子被人遗弃的现实。“把她带回家去吧?”望着张师傅那张被冻得通红的脸,李女士同意了。李女士很清楚家底,儿子才6岁,夫妻俩又没工作,每天就靠着在火车南站摆地摊挣点小钱生活。收留了这个婴儿,家里就多了张嘴,生活面临雪上加霜。不收留吧,又把孩子交给谁?

  夫妻俩硬着头皮将孩子抱回家。给孩子洗了个澡后才发现是个女婴,于是他们给孩子取名叫小兰。为了照顾好小兰,李女士甚至放弃了一家人赖以为生的小食品生意。

  没有户口孩子只得中断学业

  由于长时间照顾小兰,李女士早已把她当成了亲女儿一样心疼。两年前,李女士和张师傅离婚时,她担心小兰受到委屈,竟然作出一个违反常理的决定:放弃和儿子生活的权利,选择和小兰生活。李女士说,因为没户口,小兰从小学到初中,都是靠当地居委会开证明,学校才同意她入学。初中毕业后,因为没户口没法上高中考大学,小兰不得不中止了心爱的学业。

  “不能上学,就早点儿找份工作吧!”小兰想到自己已16岁,到了工作年龄了。遗憾的是,因为没有身份证,她在一次次求职中都遭遇碰壁。对小兰打击最大的一次是去年,她外出去一家招待所,因为没有身份证,招待所服务员说什么也不肯让她住宿,弄得小兰差点儿露宿街头。

  特事特办终于结束18年黑户

  “打工又没身份证,上学又上不了。”小兰一度被户口折磨得身心憔悴,她找到民政部门。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她,由于李女士有婚生子,因此不符收养条件,民政部门对小兰的户口也爱莫能助。

  10多天前,高新公安分局民警在“大走访”活动中,无意间从居民口中得知这一情况。分局办证中心主任方小辉亲自前往调查,在查实这一情况后,分局决定特事特办,破例为小兰上了户籍,从此结束了她18年来的“黑户口”。(熊游坤 王仁刚)

责编:刘忠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