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公报:网络低俗风为何屡次整治仍劲吹

 

CCTV.com  2009年01月21日 10: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新网  
专题:七部委联合整治网络低俗之风

  中新网1月21日电 香港《大公报》21日刊出评论文章说,新年伊始,中国政府七个部门联手行动,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取得了明显成效。然而,受处理的网站究竟是暂时收敛,还是源于道德的自觉而长期坚持,还得静观其后。对网络低俗之风的整治,其实近年来已经连续开展过多次。如此密集地开展整治行动,网络低俗之风依然劲吹,不是打击不力,而是网络文化的供给与需求严重错位所致。

  文章摘录如下:

  新年伊始,国务院新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七个部门密切配合,联手行动,大力开展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目前,举报中心已分3批曝光了50个网站,大部分被曝光网站清理整顿情况良好。

  我们欣喜地看到,整治网络低俗之风在铁腕整治之下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些网站积极整改、删除不良信息,网络环境得到了明显的优化和净化。然而,这些网站究竟是迫于整治的震慑而暂时的收敛,还是源于道德的自觉而长期的坚持,我们还得静观其后。

  扩大主流文化有效供应

  对于网络低俗之风的整治行动,其实近年来已经连续开展过多次。2007年,公安部等10部委组织开展了为期半年的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2008年初,中宣部等13个部门又在全国范围内继续开展了为期9个月的依法打击整治网络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专项行动。

  如此密集地开展整治行动,网络低俗之风依然劲吹,不是打击不力,而是网络文化的供给与需求严重错位所致──网络主流文化的供给不足,网民的低俗需求旺盛。因此,在整治网络低俗之风中,我们应从供给与需求的双向调节入手来进行“宏观调控”。

  一方面,要扩大网络主流文化的有效供给。整治网络低俗之风是在运用外在的力量来强制网站减少、杜绝网络低俗内容的供给,抑制和打击的是其供给低俗内容的积极性,但并不能直接调动和激发网站供给符合社会主流价值的文明健康内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让网站传播低俗内容受到惩罚的同时,还要让网站在强化主流文化供给之中获得奖励。我们不妨在整治行动之外,辅之以必要的激励措施来增加网络主流文化产品的供给。

  切实抑制低俗文化需求

  另一方面,要切实抑制网络低俗文化需求。网络的匿名性,既让人性自由得到充分的释放和张扬,但同时也容易让人丧失起码的敬畏之心,失去自我的道德约束,从而滋生对于低俗、庸俗、流俗的追逐与放纵。如果不能切实控制网民的低俗需求,互联网低俗之风可以说是“树欲静而风不止”。

  在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行动中,很多低俗网站是运用网民的群体力量来检举揭发出来的。在此基础上,宜因势利导,呼唤全体网民的道德自觉。网民的素质,不仅体现在公开露面的场合,更体现在无人监督的私密空间。我们的每一个网民都应从“慎独”做起,坚持道德上的自律。

  网络低俗之风是在供给与需求双方互动之下传播、升级的。倘若,网络主流文化的有效供给得以不断扩大、网络的低俗需求得以不断抑制,网络低俗之风就会慢慢止住,网络的天空就会变得更加蔚蓝。(方家平)

责编:高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