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务院:十大产业振兴规划首季提速

 

CCTV.com  2009年01月20日 09: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东方网  

  六举措保开局

    1.加快制定和实施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2.抓好冬春农业生产3.促进工业平稳较快发展4.搞好春节商品供应和服务,扩大城乡居民消费5.努力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6.维护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

    十大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已经有了大体时间表。

    昨日,国务院第二次全体会议讨论了即将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会议确定了今年一季度经济工作的6项重点,其中明确指出,在一季度要加快制定和实施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温家宝在会上还指出,今年是我国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

  决议:六举措确保首季增长

    温家宝提出了六大举措来确保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包括:

    要抓紧落实近期出台的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加快制定和实施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尽早完善政策规划和科技支撑规划,尽早核准项目计划,尽早安排财政资金,尽早下达银行贷款,尽早落实各项措施。

    要抓好冬春农业生产。抓紧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特别是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要及早兑现到户。搞好越冬农作物管理,大力加强冬春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前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要促进工业平稳较快发展。引导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加强内部管理,降低经营成本,积极开拓市场,稳定就业岗位。亏损企业要尽快实现扭亏增盈。落实调整振兴产业各项规划。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要搞好春节商品供应和服务,扩大城乡居民消费。认真落实“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农机补贴等政策。近日,商务部也表示从今年2月1日开始,“家电下乡”将从14个省市进一步扩展到全国,并新增四个产品,包括摩托车、电脑、热水器和空调。

    要努力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将一季度外贸增长的重点集中在以质取胜和市场多元化战略上,强调一方面要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另一方面要努力提高出口产品质量。

    要维护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妥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变化,既要严密防范外来冲击,也要加强防范和化解内部风险,始终保持我国银行业稳健运行。

  分析:一季度决定今年

    温家宝在会上特别指出,今年是我国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做好一季度经济工作,将为完成全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任务赢得主动,奠定基础,也可起到振奋精神、坚定信心、鼓舞士气的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就上述六大举措采访了相关专家的看法。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韩保江认为,“一年之计在于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三个基调已经确定的情况下,在第一季度如何抓出成效对于全年经济的平稳发展都是有重大影响的,这六个方面既符合主基调的基本要求,也符合当前的实际。

责编:李贤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