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春运客流正逐渐迎来最高峰 铁路再加运力

 

CCTV.com  2009年01月20日 09: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新网  
专题:我在现场 互动直播

  2009年1月17日,北京西站人头攒动、旅客如织。当日,北京西站回家过年的“农民工返乡流、学生流、探亲流”依旧强劲,并呈持续增长的趋势。 中新社发 玉龙 摄

  中新网1月19日电 中国春运客流正逐渐迎来最高峰。18日,春运进入第八天,学生和务工客流高度叠加,再创节前最高纪录。目前,铁路部门在热点线路再度增加临时运力,千方百计满足旅客出行需要。

  四“流”叠加严重

  据统计,1月17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512万人次,18日会继续增加,再创节前客流新纪录。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分析说,铁路客运部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运市场继续呈现供需矛盾突出、刚性需求庞大的特点,民工流、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叠加现象严重。

  全国道路交通客流量18日也继续增加。全国完成道路客运量达576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水路客运量昨天完成74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6.5%。民航方面,18日全天起降航班料超过5300架次,比17日增加100多架次。

  此外,昨天,为应对春运客流高峰,北京西站紧急启动橙色预警响应,停售站台票,旅客凭当日火车票进站,送人者无法进站。这是北京西站今年春运以来首次启动橙色预警。

  ?凡棵旁偌釉肆?

  从18日开始到25日,北京铁路局在哈尔滨、成都、南昌、宜昌、兰州、运城等方向再增开25列临时列车,可以增加5万多张票额,重点满足学生需要。为保证学生回家,广铁集团将在北京、昆明和汕头再开三列学生专列。武昌火车站也在济南,湛江,重庆方向加开了5列学生专列,针对从武汉前往四川灾区的学生旅客和农民工旅客,武昌车站开行爱心列车,凭有效证件,就可以优先购票进站。

  18日全国铁路开行临客694列,临客开行和旅客数量都创节前春运历史新高。为满足旅客需求,铁路部门最大限度扩充运能。从18日起到23日,广州地区将在需求最大的广州东至重庆北、广州至达州、深圳至重庆方向;上海地区将分别在上海、南京、苏州到阜阳方向陆续增开多趟临客;北京、广州、上海等节前重点地区共增开58列临客,可以多运输十万人左右。

  春运强化安保

  客流的高度叠加也给春运的治安造成较大压力,各部门强化安保,确保安全。春运高峰期间,铁路警方将按照各地实际情况及时调整警力布局,坚持人防和物防相结合,严格落实防火防爆措施,加大“三品”查堵力度。铁路部门还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和各项应急预案,遇到客流量暴涨、天气变化、设备故障等突发情况时,将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严格执行非正常情况下行车办法。

  在汽车客运站,不论何种大小的包都要过安检。需要提醒旅客的是,除了易燃、易爆等危险品之外,今年为了防范禽流感传播,客运站规定家禽不许带上车;乘客最好不要带整箱的高浓度酒;在车上,乘客如果遭遇超载或欺诈等现象,可及时打电话向客运站投诉;旅行中一定保管好个人行李和注意自身安全。民航方面,坚决杜绝违禁物品上飞机带。

责编:尚艳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