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工商联:内地房价10年来首跌 近半房企支出流向政府

 

CCTV.com  2009年01月20日 08: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杨娟娟)昨日,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和中城联盟联合发起的REICO工作室发布年度报告称,2008年全国房价出现近10年来的首次下跌。昨日,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呼吁,政府应降地价、税费等。

  房价近10年来首次下跌

  去年8月份70大中城市房价出现近10年来首次下跌,跌幅逐月加大,房价下降城市的数量逐步增多。

  数据显示,去年70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其中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分别下降0.7%和0.2%,90平方米以下商品住宅价格比年初下跌1.2%。去年12月份房价下跌之势愈演愈烈,70大中城市中有5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出现环比下降,有52个城市二手住房价格出现环比下降。

  与此同时,房屋交易量和房地产开发投资意愿在持续下降,空置面积在较快增加。其中去年1至11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减少18.3%,11月底商品房空置面积同比增加15.3%。房地产开发投资意愿的下降从2008年2季度就开始显现,6月份起反映房地产开发投资意愿的指标均为同比负增长。

  REICO工作室刘琳博士认为,综合各项数据显示,2008年房地产市场衰退程度在逐季增加,在房屋交易量、房地产开发投资意愿?陆档纫蛩刈酆献饔孟拢考墼谌ツ耆径瘸鱿质状蜗碌募径确考巯碌燃绦哟蟆?

  房企总支出近半流向政府

  除了2008年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外,REICO工作室还对我国房地产开发费用进行了研究分析,从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总支出角度来看,开发企业的总支出中有接近一半是向政府的支付,流向政府的比例(包括土地成本和开发销售环节税收)达49.42%,其中土地成本占总支出的30.36%。在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总销售收入中,企业剩余(总销售收入减去总成本和税收)占总销售收入的26.14%。“企业剩余收入并不等同于企业利润,因为还要考虑建设周期的问题,一般项目的建设周期都需三四年。”REICO工作室王震博士说。

  北京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昨日表示,土地成本上涨是推动房价成本上涨的重要因素。同时他认为,流向政府的资金中,应该有绝大部分都用于了拆迁补偿等支出。

  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对于近期政府呼吁开发商降房价有自己的看法,“开发商可以降,但首先政府也应该降地价、税费等。”

  据REICO工作室王震博士介绍,报告所使用的调查数据来源于2008年7月至10月对北京、上海、广州等9个城市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调查,包括62个开发企业,涉及81个房地产项目。

  预测

  今年房价或止跌企稳

  “预计2009年3季度宏观经济将出现回暖,2009年下半年房价将会止跌企稳”,REICO研究报告对于2009年房地产市场运行趋势进行了预测。

  报告指出,已经颁布的减息、税费优惠、对开发企业融资等方面的政策支持都有利于房价的稳定,2009年上半年在“保增长”的大调控目标下,仍可能会有利于房价稳定的政策出台,而加大经济适用房建设力度等影响房价下行因素,短期内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有限,促进房价稳定因素将会大于房价下行因素,预计2009年下半年房价将会止跌企稳。

  昨日,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2009年北京房价有望止跌企稳。“跌到底的话,也应该回升了,我个人认为北京市场止跌企稳大致会在二季度末三季度初”,北京万年基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玺庆认为。而另一些业内人士则认为时间结点会更晚一些,如陈云峰认为,四季度北京楼市才有可能止跌回暖。

责编:张仁和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