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湖南省确诊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

 

CCTV.com  2009年01月20日 08: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1月19日电 (记者丁文杰)湖南省卫生厅19日通报,湖南省日前确诊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

  记者从湖南省卫生厅了解到,患者吴某某,男,16岁,学生,家住贵州省黔东南州。患者2009年1月8日在贵州发病,因病情加重,于1月16日转入湖南省怀化市住院治疗。患者现病情危重,正在积极救治中。

  1月17日,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患者标本进行实验室检测,结果为禽流感病毒H5N1核酸阳性;1月19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患者标本进行复核检测,结果为禽流感病毒H5N1核酸阳性。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患者发病前曾接触过病死家禽。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确诊病例定义和中国诊断标准,卫生部人禽流感防控专家组判定该病例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确诊病例。

  疫情发生后,当地政府按照《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预案》,对所有密切接触者实行严密的医学观察,并及时进行全面的流行病学调查。截至目前,所有密切接触者未出现异常临床表现。

  据了解,与这个病例的有关情况,卫生部已向世界卫生组织、港澳台地区和相关国家通报。

  北京市卫生局1月6日发布通报称,北京市确诊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经全力抢救无效死亡。患者黄某,女,19岁,现住北京市朝阳区三间房,2008年12月24日发病,12月27日症状加重后入院治疗,经全力救治无效,于2009年1月5日7时20分死亡。

  记者18日从山西省卫生厅了解到,17日山西省确诊的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患儿已转到定点医院——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接受治疗。截至18日12时,患儿病情危重,生命体征平稳。卫生部、山西省组成的专家组正在全力组织救治。对67名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均未出现发热等症状。

  山东省卫生厅1月18日通报说,山东省确诊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患者张某,女,27岁,住山东省济南市。2009年1月5日发病,病情加重后入院治疗。由于患者病情危重,经全力抢救无效,于1月17日18时40分死亡。1月17日,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患者呼吸道吸取物标本进行检测,结果为禽流感病毒H5N1核酸阳性;1月18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患者呼吸道标本进行复核检测,结果为禽流感病毒H5N1核酸阳性。

  北京、山西、山东各确诊一例人禽流感病例。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1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禽流感的散发病例在我国还有可能发生,但目前尚无大面积暴发的迹象。

关注人类禽流感

***什么是人禽流感***

    人禽流行性感冒,又称人禽流感,是由禽甲型流感病毒某些亚型中的一些毒株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详细>>>
***症状***
    禽流感的症状依感染禽类的品种、年龄、性别、并发感染程度、病毒毒力和环境因素等而有所不同,主要表现为呼吸道、消化道、生殖系统或神经系统的异常。详细>>>
***传播途径***
    禽流感病毒可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进入人体传染给人,人类直接接触受禽流感病毒感染的家禽及其粪便或直接接触禽流感病毒也可以被感染。详细>>>
***高危及易感染人群***
    人类对禽流感病毒并不易感。尽管任何年龄均可被感染,但在已发现的感染病例中,13岁以下儿童所占比例较高,病情较重,其属于易感人群。详细>>>
***如何预防***
    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预防人禽流感非常重要。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不吸烟,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详细>>>

感染病例

时间

地区 疫情 视频

1月17日

 

____

1月19日

山西

 

___

湖南

    患者彭某,女,2岁,现住山西省吕梁孝义市。患者2009年1月7日在湖南发病,1月11日随外祖父母回到山西,病情加重后于1月14日就诊于山西省汾阳医院,经对症处理后无明显好转,遂于14日晚转至山西省儿童医院。目前,患儿病情危重。详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患者吴某某,男,16岁,学生,家住贵州省黔东南州。患者2009年1月8日在贵州发病,因病情加重,于1月16日转入湖南省怀化市住院治疗。患者现病情危重,正在积极救治中。详细>>>

 

__

死亡病例

时间 地区 疫情 视频

1月

6日____

1月18日

北京

___

山东

   患者黄某,女,19岁,现住北京市朝阳区三间房,2008年12月24日发病,12月27日症状加重后入院治疗,经全力救治无效,于2009年1月5日7时20分死亡。详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患者张某,女,27岁,现住山东省济南市。2009年1月5日发病,病情加重后入院治疗。由于患者病情危重,经全力抢救无效,于1月17日18时40分死亡。详细>>>

__

责编:张仁和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